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学霸”父亲的“育儿经”

2020年01月10日 13:06   来源:广州日报   肖欢欢

  从哈佛女孩刘亦婷,到复旦才女武亦姝,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学霸”。家长罗山就是一名学霸。他1984年进入中国科技大学理论物理系本科就读,23岁通过李政道主持的考试赴美攻读博士,31岁从康奈尔大学天体物理博士后出站,成为华尔街的一名投资人。如今,他是广州一家基金公司的董事长。而罗山的女儿罗绎微也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学霸”。高中毕业后,她先后收到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哥伦比亚大学等美国常春藤名校的录取通知。最终,她选择了在普林斯顿大学学习本科,如今在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昨天,罗山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育儿经”。他说,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培养两种能力:自我驱动能力和抗打击能力,要实现这一点,一定要让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自信心和自主意识。“教育孩子是一个技术活,需要持证上岗。可惜的是,我们很多家长只是靠常识和习惯来教育孩子。”

  文 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

  女儿从数学专业转到濒危语言学他也没劝阻

  罗山在投资界很有名气。他一直保持个人所负责项目零亏损的纪录,并多次荣获各类投资奖项。罗山的女儿罗绎微1995年出生,如今在斯坦福大学读博士,学的是计算语言学。回想起女儿从高中到博士的整个过程,罗山说,他在这个过程中基本上处于“甩手掌柜”的角色,并没有为女儿操多少心。“包括她SAT考试、大学的选择、专业的选择、学校的申请和答辩,都是她自己一个人独自操作的,我轻易不发表自己的见解,除非她向我求助。”

  罗山说,女儿一开始选的是纯粹数学专业,因为她的数学成绩特别好,但他对女儿的这个选择比较担心,怕以后不好找工作,他建议女儿可以选和数学有关的统计、经济、金融等更实用的专业,但女儿坚持要读纯粹数学。一个学期后,女儿告诉他,要换成濒危语言学。“我问,学这玩意有什么用啊, 她说没用,纯粹是喜欢。”罗山尽管心里有些犯嘀咕,但他知道女儿的性格,而且女儿在语言上的确很有天赋,也就没有反对。

  又过了一学期,女儿告诉罗山,想学计算语言学,女儿说,这项技术可以用于机器翻译、人机交互、语义识别。他才明白,这是人工智能最前沿的一部分,用数学模型和计算机算法分析人类语言的共同特点,让机器来理解人的语言。

  罗山直到现在都庆幸自己当年没有干预女儿的选择。“如果按照我的意志,让她学了统计学什么的,她现在的人生很可能不一样。”罗山说,现代社会发展太快,知识结构更新迭代太快,上一代人的经验、知识,可能完全跟不上形势,我们很难有能力给子女们一个很有前瞻性的指导,所以,做家长的不能过度自信。

  “家长不要轻易替孩子做决定。我不应该拿着我们的认知去给他们提供一些所谓的指导,很可能我们的指导是错的。”罗山说,在女儿成长过程中,他最注重培养的是女儿的两种能力——自我驱动能力和抗打击能力,这是孩子要成才必须具备的。

  女儿从出生起就和父母分床睡

  如何才能让孩子具有自我驱动能力和抗打击能力?罗山表示说,一定要培养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自信心和自主意识。安全感带来自信心,自信心又是自主意识的基础。

  “3岁之前,要给孩子无条件的爱,多陪伴、多交流、多拥抱,培养足够的安全感和信心,建立健全的心理人格。”罗山说。3岁的时候,女儿从国内去美国,刚到幼儿园,一个陌生的环境,也没有朋友,语言也不熟悉,在幼儿园没什么朋友。罗山就把幼儿园的其他小朋友单独请到家里来玩,可以一对一和小朋友沟通交流,这种互动就容易了。在私下熟了,回到学校,女儿慢慢建立了自己的交际圈,越来越有安全感。

  在培养自信心方面,罗山让孩子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觉得“我能行”。罗山回忆说,在女儿两岁左右的时候,很喜欢玩那种在书中找玩具的游戏。一本书的图画里面,藏着很多玩具,球、花、玩具熊之类的,要很用心才能找出来。“如果大人帮多了,孩子就会形成依赖情绪,甚至觉得自己不行。我会告诉孩子‘我们一起来找’,有意无意地把手放到那个东西附近,引起孩子的注意,孩子就会高兴地说,‘我找到了!’就会形成一个正面的反馈。”在罗山看来,以一种不动声色的方式帮助到孩子成长,才是高明的。

  罗山也特别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罗绎微从出生那一天起就和父母分床睡。只要是没有危险的事,罗山都放手让孩子去做,当孩子和别人有冲突的时候,罗山也不会简单要求孩子让着别人,哪怕是比她小的孩子,而是鼓励她保护自己的权利,也教育孩子不要侵犯别人。“在国内,有些家长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好,并非哥哥姐姐就得让着弟弟妹妹。所有想玩的人都得排队,除非跟哥哥姐姐协商,哥哥姐姐愿意让弟妹玩。”

  女儿10岁之后就处于“自动驾驶”模式

  “孩子独立性的形成越早越好。”罗山说。在女儿10岁之前,在教育孩子方面,他花了很多精力,10岁之后,基本上处于“自动驾驶”模式。由于妻子身体不好,女儿从七八岁开始就能独立做自己的事情,洗衣、做饭对她来说都不在话下。在罗绎微13岁、上初三那一年,她的妈妈去世了,罗山在香港工作,她和外婆生活在美国,外婆年纪已经比较大了,更多时候,是她在照顾外婆。每天早上6时起床,然后将一天的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甚至修理草坪,房子维修,都是她打电话联系处理。

  当时几乎所有的亲戚都认为,他应该把女儿从美国接到香港,但女儿告诉他,愿意留在美国。罗山权衡了很久,最终决定让她留在美国继续读书。

  女儿从小就学3门外语

  罗绎微从小就表现出一定的语言和文艺天赋,从4岁开始,罗山就请人教女儿弹钢琴、画画,大提琴、法国号,垒球,游泳,滑冰,从5岁开始,除了英语之外,女儿开始学习法语、俄语、拉丁语。有一个学期,她甚至还学了广东话。 “我当时觉得她做一个作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作家在美国挺有地位,收入也不差。”罗山笑着说。

  罗山表示,很多中国家长从媒体的报道中感觉美国的初中和高中都是在玩,实际上并非如此。从初中开始,美国的功课就开始从易到难。罗山认为,引导孩子发现自己的热情和天分所在很重要。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