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随手拍公益活动”启动

2022年05月25日 12:56   来源:广州日报   王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摄影报道)近年来城市发展迅速,各地都在进一步将“无障碍理念”融入城市发展全流程,推进城市无障碍建设,而技术和公益的结合,将会带来更绵长的社会效益。日前,首届“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随手拍公益活动”启动,深圳市民可通过腾讯地图APP拍摄并上传深圳城市各处的无障碍设施,领取公益小红花。

  据悉,此活动由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无障碍城市联合会、深圳市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腾讯地图、腾讯公益等机构发起,目的是推动被占用、损坏或者不符合标准的无障碍设施进行优化改造,助力打造一个实现全数据、全覆盖的城市无障碍设施POI数据库,帮助有需要的人群平等便捷地快速获取无障碍设施和交通信息。

  记者了解到,在中国,有超过1700万视障人士,他们除了依赖盲道等基础设施,还需要借助盲杖、导盲犬等工具,而随着互联网地图的成熟,导航软件也逐渐成了他们出行的另一个得力帮手,通过语音播报导航,可以很大程度的辅助和配合盲杖或导盲犬使用,帮助视障人士更快捷的了解路线及前行方向。

  记者了解到,腾讯地图对iOS版App进行无障碍化改造,在iOS旁白模式下,视障人士步行导航可以开启偏移角播报开关,通过旁白实时获取偏移角度和行进方向,当角度偏差超过30度并持续5秒时,用户的手机会进行震动提醒和语音播报。通过“听”“触”结合,帮助视障用户及时更正行进路线。互联网地图产品也正在探索更多的多感官融合方式,助力残障、银发群体的日常出行。

  深圳市关爱办李青松女士表示:“无障碍城市建设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助力打造城市文明典范的重要举措。希望这次活动,是对无障碍城市建设理念的一次很好的传播,能提升市民对无障碍城市建设的了解、理解和参与积极性,实现不但推动物质设施、环境建设的无障碍,更推动交流无障碍、信息无障碍、文化无障碍。期待更多关心关注无障碍城市建设的市民、团队,加入活动中来。”

  腾讯地图产品经理胡锐表示:“互联网地图的精准定位能力助力快速标注无障碍设施所在地点,常设的数据反馈机制可以快速复制应用于无障碍设施数据上传场景。未来,腾讯地图还将基于无障碍设施数据,打造城市无障碍地图,助力特殊人群出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