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四川广安:乡村小学试水“暑期托管”

2021年07月20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7月19日电(王爵 王林)19日上午8点半,四川广安武胜县万善镇伏虎村10岁的段凌云准时到达万善小学。当前正值暑假,段凌云赶往学校只为参加书法兴趣班,授课的是学校资深语文教师,而且这次长达15天的培训是免费的。

  段凌云就读的万善小学,是广安目前唯一推行“暑期托管”服务的乡村小学。该校现有学生1296人,在武胜县所有乡村小学中,学生总人数排在第二。

  和大多西部欠发达地区一样,万善镇未能留住年轻人,大部分小学生家长外出务工,导致万善小学学生留守儿童占比达70%以上。

  “留守”二字,历来刺痛人心。万善小学校长邓毅介绍,特别是每逢暑假,没有父母的陪伴,没有同学的相处,反而更显孤独。

  “让孩子们安全快乐地度过暑假,是我们学校的责任,也是开办暑期托管的初衷。”邓毅说,他在暑期前提出了这样的想法,该校领导班子和教师积极响应,表示对此事的支持。

  暑假前,万善小学还特别召开了全校学生家长会,征求家长们对此事的看法,家长会结果显示,95%以上的家长对“暑期托管”表示认可。

  “把孩子放在学校,我们特别放心,另外还可以学些知识,比待在家里看电视好多了嘛。”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另有学生家长坦言,他们正想让孩子在暑期上一些培训班,但是地处乡村,没有资源,现在学校免费办班,这是一件大好事。

  顶住乡村学校的“留守压力”,邓毅决定做广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既然要办“暑期托管”服务,那就得办出特色、办出效果。这次“暑期托管”服务按需施策,学校的教学短板是啥就补啥,学生要啥就教啥。

  作为乡村小学,万善小学的短板是什么?和大多西部乡村小学一样,由于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的短缺,万善小学教学上的明显短板便是艺术和体育。

  邓毅举例,游泳是一项生存技能,但是乡村学校几乎都没有配置游泳池,因为学生想学游泳根本没有场地;很多学生想学钢琴,但是学校没有配置钢琴老师和钢琴教室,导致这项课程一直无法开展。

  而学生想学什么?暑期前,学校对所有学生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发现学生对于游泳、足球、篮球、书法等课程兴趣浓厚,希望能在暑假学习这方面的课程。

  按需施策,缺啥补啥。于是,万善小学推出了游泳、足球、篮球、书法、葫芦丝等14类艺体培训课程,首期报名学生达330人。

  课程谁来教?邓毅首先发动该校教师,采取自愿报名的原则,对授课老师予以适当的生活补贴,最终8名教师报名。此外,还聘请了6名社会教师,以保证正常开课。

  考虑到暑期高温天气,“暑期托管”班的授课时间也进行了调整。足球、篮球、游泳等室外活动为每天上午8时至9时30分;书法、音乐、柔力球扥室内项目为每天上午8时30分至10时。

  邓毅介绍,充分考虑到学生上下学途中安全问题,学校特别和家长达成协议:每一位学生必须由家长接送,以保证学生安全到校和回家。(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