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共享文艺熏陶 孩子收获满满

2020年01月02日 13:05   来源:广州日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让更多山区学生接受优质文艺教育,共享文艺支教资源。2019年12月19日,由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联联合举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青苗艺术学苑优秀课程录制活动分别在鳌头镇高平小学、江埔街禾仓小学举行。高平小学8位学生去年在全国性音乐比赛中获金奖,让助教老师备受鼓舞,承诺将会坚持葫芦丝教学,让更多孩子体验民族文化精粹。

  先秦葫芦丝奏响民族新声

  2019年12月19日,一阵阵悠扬的葫芦丝曲调从鳌头镇高平小学传出,原来是青苗艺术学苑老师肖小平在给该校学生上葫芦丝演奏课程,让孩子得到艺术熏陶,提升他们的艺术素养。

  “葫芦丝有几个音孔,你们知道吗?”肖小平向学生们提问,“7个。”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没错,现在我给大家示范吹奏,演奏时一定要注意手形,大拇指要起到支撑作用。” 肖小平说,“吹奏时,手指不能翘得太高,2厘米高就可以了,否则吹快节奏音乐时,手指就不能及时回来按孔。”

  在肖小平吹奏下,优美动听的曲声在课室内飘扬开来。演奏完毕后,他在现场教学中与学生进行互动,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运气和练习吐音,强调要把握吹葫芦丝的节奏,更好地展现了艺术课堂的魅力。随后,肖小平请参加过葫芦丝比赛的同学进行示范演奏。两名学生高难度吹响《荷塘月色》,“有模有样,跟专业艺人相比也毫不逊色。”

  李淑婷同学说:“肖老师会教我们一些吹奏葫芦丝的技巧,比如颤音、拨音。以前学习这个技巧比较难,现在有了文艺支教,在老师的指点下,我们学得更快了。”李钰淋同学则表示:“一开始只是好奇葫芦丝这种乐器,在比赛获奖之后,我就真的爱上它了,现在每天都有练习葫芦丝。 ”

  据介绍,高平小学几年前开设葫芦丝课程,肖小平老师于2017年来校授课,主教葫芦丝演奏。他表示,要让更多乡村孩子了解和学习葫芦丝艺术,趁退休后尚有余力,便选择了高平小学作为教学示范基地。去年7月,高平小学8位学生代表学校前往北京参加全国性音乐比赛,一举斩获金奖。肖小平备受鼓舞,承诺将会坚持葫芦丝教学,让更多孩子受惠。

  2800多偏远山区学生享受文艺滋养

  书法艺术亦为中华国粹,蕴含着丰厚民族文化和深刻民族精神。汉字所具有的独特性和意向性以及由汉字所构成的书法艺术,具有深厚而广泛的美学价值,同时它还具备了潜在的育人功能,被教育界视为培养学生人文素养、陶冶高尚情操的重要途径。

  上月19日,在禾仓小学的硬笔书法课堂上,陈燕云老师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进行讲解示范。她注重教授方法,引导学生体悟书法作品的精神气息,应用生动活泼的肢体语言,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调整自己的坐姿、站姿及写字的姿势。课堂上学练结合,学子兴致盎然。

  从化区文明办介绍,近年来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推进,从化区聚焦乡村文化振兴,广泛开展乡村文艺支教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让群众在文明实践中获取文化滋养。为把文艺种子撒向偏远的山区中小学,让孩子更有获得感,从化区于2013年开始选派文艺支教老师到全区各中小学开设文艺培训班,至今受益学生达到2800多人次。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