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首页 > 公益聚焦 > 正文

7名“折翼天使”撑起一个洗车队

2020年06月09日 13:53   来源:广州日报   王名润

  “折翼天使”正在用心地为客户洗车。

  杏坛镇首个市场化运营的残疾人康复培训就业点今天营业

  不少社会组织及企业以市场化手段助力残障人士就业、创业,让他们真正融入社会大家庭

  “他们的动作也许会慢一点,但他们会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在“老友记”洗车美容服务队,几名“折翼天使(残障人士)”分工合作将一辆小轿车洗刷一新,项目负责人欧阳月敏露出欣慰的笑容。今天,这只特殊的洗车美容服务队搬到了杏坛镇马齐关东市场一侧的新家,也成为该镇首个市场化运营的残疾人康复培训就业点。此前,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7名“折翼天使”已在服务队里携手相伴近4年。

  目前,在顺德,不少社会组织、企业以市场化手段助力残障人士就业、创业,让他们真正融入社会大家庭,实现“残健共融”。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服务队已有固定客源

  服务队的7名成员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折翼天使”,他们对汽车有着一种“痴迷”。记者注意到,每开进来一辆车,队员们会自觉地站在车场等候,然后喷水、蜡水,擦玻璃、擦车身……队员们分工合作,约30分钟,一辆小汽车就被清洗得光洁如新了。

  “每个队员对洗车的各个环节都很熟悉,也许他们的动作会慢一些,但他们都很用心地做好每一件事。”杏坛镇君怡康复中心项目负责人欧阳月敏说。

  时间回到2016年11月。彼时,杏坛镇君怡康复中心获得“顺德区残疾人就业服务项目”资金扶持,同时在杏坛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镇政府无偿提供场地让残疾人开设“雨露助残”残疾人洗车服务(服务队之前的名字)。杏坛镇社会服务综合中心主任黎淑明说,近4年来,残障学员们在社工及导师的指导培训下,熟练掌握了洗车技能,受到不少车主的认可。

  7名“折翼天使”年龄介于20岁~48岁之间,队员阿崧今年48岁,是其中年龄较大的那位。此前,由于精神上存在一些障碍,他需要家人的陪伴。经过在康复中心的学习纠正,他成为服务队的一员。在服务队的3年多时间里,他逐渐融入团队,个人技能也得到了提升。

  “以前是妈妈接送我上下班,后来我可以自己搭公交了,一般30分钟左右就到了。”阿崧说,服务队给了他一个精神上的寄托,让他重新发现了自己的价值。在空余时间,服务队也会开展篮球、羽毛球等运动,帮助他们充实生活,融入团队和社会。

  陈翠兰坦言,由于7名队员均为残障人士,在肢体、智力、精神等方面存在缺陷或障碍,在教授他们技能的时候往往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有时候甚至需要反复多次。“如果有时候队员做错了,我们会及时指出,但必须注意表达的方式,避免对他们的内心造成伤害。”陈翠兰说,“来洗车的很多客人都觉得他们很乖,服务队已经有了一定的固定客源。”

  欧阳月敏表示,残障人士学习和适应的能力因人而异,对于掌握洗车这项技能而言,最快需要半年时间。欧阳月敏坦言,残障人士融入社会并不容易,首先需要队员们接纳自己并掌握一定的基本技能;此外,残障人士属于特殊人群,他们还需要征得家长同意等。“7名队员一直坚持下来,不怕苦不怕累,尽最大努力做好这件事,令我很感动。”

  将提升队员们的技能

  而今在顺德,不少社会组织、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助力残障人士就业、创业,让他们真正融入社会大家庭,今日喜迁新址的“老友记”洗车美容服务队就成为杏坛镇首个市场化运营的残疾人康复培训就业点。

  “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疏导以及技能培训,我们会根据每个残障人士的不同特点,来考引导他们就业并逐步融入社会。”项目负责人欧阳月敏表示,“老友记”洗车美容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已近4年,其间得到了顺德区、杏坛镇的相关支持,团队成员每个月还能获得一定的资金补助,在缓解家庭压力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如今,除了政府提供相应的帮助外,不少热心企业也挺身而出,主动免费提供场地,此次“老友记”洗车美容服务队的新家就是由热心企业主免费提供一年免租金场地的,服务队自此开始向市场化运营方向的探索。

  欧阳月敏表示,目前服务队所能提供的服务有限(仅限于洗车),接下来将聘请专业导师,让队员们进一步提升技能。杏坛镇社会服务综合中心主任黎淑明表示,政府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残障人士的发展链接更多资源。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