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首页 > 公益聚焦 > 正文

“小马云”的加速人生

2019年05月15日 09:47   来源:广州日报   张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 范小勤的画作。

  范小勤对着镜头摆手势。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

  范小勤爱吃面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

  近日,曾经火遍网络的“小马云”范小勤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这次让众多网友讨论的是——“小马云”因脾气大被公司辞退,重新回到了大山里。更有网友评论称其“自食其果”“咎由自取”。“小马云”范小勤的“故事”顿时成为众多自媒体口诛笔伐的“典型案例”。

  然而,记者调查了解到,如今的“小马云”范小勤并没有回到大山里,而是在一年多前就到了河北石家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并在当地上小学。

  在当地负责照顾“小马云”的刘老师则介绍,在不久前,范小勤还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并帮助像他一样在大山里需要帮助的贫困孩子。“希望他现在多做一些公益。”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

  “如果马云退休了,你这个‘小马云’怎么办?”记者问。“那我就给他钱。”范小勤答。

  今年10岁的范小勤出生在江西吉安永丰县的贫困山区,父亲年轻时候被蛇咬导致截肢成为残疾,母亲从小患有小儿麻痹,年轻时被牛角戳瞎一只眼睛,而他80多岁的奶奶则患有阿尔兹海默症。

  从小,范小勤的哥哥是他成长中唯一的玩伴,也从来没有上过学。在2016年的冬天,范小勤的命运发生了改变。

  网络红人“小马云”

  “乍一看到这小子,还以为是家里人上传了我小时候的照片,这英武的神态,我真的感觉自己是在照镜子啊”。马云在微博上回应。

  曾被冠以“小马云”之称的范小勤,似乎得到了“正名”。实际上,早在2015年,与范小勤同村的一名村民从外地回家时,发现范小勤和阿里巴巴总裁马云竟然长得十分相像。他把范小勤的照片上传至网络,让深山里的范小勤第一次被网友认识,并成为一个连本人都不知道红了的“网红”。

  2016年“双十一”前,网友们除了关注着如何清空自己的“购物车”,也有人关注到那个和马云相像的“小马云”。这年11月初,有当地村民回乡,为范小勤录制了一段1分多钟的短视频,将其双亲残疾、家境贫困的情况公之于网络。

  随之而来的,则是媒体的报道,以及各地爱心人士的关注。而期望能够借网红“小马云”之势成名的网络主播,也纷纷前往这个江西贫困的山区看望“小马云”。自此,范小勤的命运也开始了改变。

  北京、上海、杭州、重庆…,范小勤跟着许多“爱心人士”去了许多城市,也开始了与他年龄段完全不符的“商演”。当几乎所有人都觉得“小马云”靠着一张脸就赚得盆满钵满时,范小勤的父亲范家发也因此发声:“都是谣传,没签合同,也没经纪人,就得了不到两万元捐款。”

  承担着“家庭的命运”

  “你小小年纪,就养活了一家五口,供哥哥上学,给爸爸、妈妈、奶奶看病,不容易,家里的新楼房也正在装修了,你要好好学习文化和才艺,长大了,要为国家做贡献,感恩帮助过你的人。我的孩子啊,加油!父亲永远支持你!”“小马云”范小勤的父亲范家发在家中录制某节目时,在视频中向在录制现场的“小马云”说道。

  在2018年年初,经范小勤的家人同意,范小勤随着“爱心人士”到了河北石家庄。

  “范小勤的学前教育是缺失的,而且当时不大会与人交流。”刘老师介绍,由于范小勤从小就只与其哥哥玩,与人交流方面还是有一些问题的,所以需要有专门的老师帮助。

  此外,“爱心人士”为来到石家庄的范小勤请了一个专职的保姆,负责范小勤的生活起居等。王女士则是去年开始一直负责范小勤的日常生活。

  “在去年刚刚来的时候,也让范小勤接过几次商演,但不是赚钱的那种,而是主要培养他与人交流的能力。”刘老师介绍,随着范小勤交流能力有所提高,对环境也已经熟悉,几乎就没有再接过商演之类的活动了,而是主要在学校学习。

  当记者见到范小勤时,正在吃午饭的他认真地吃着碗里的面条,面前摆着一盘菜,头上还戴着一顶帽子。

  当刘老师提醒范小勤“要跟叔叔打招呼”时,范小勤则大声地喊出“叔叔好”。刘老师又在一旁向范小勤“介绍”记者:“叔叔是一个好人,你与叔叔做好朋友好不好?”“好!”范小勤又大声答应道。

  交流能力有限

  “小勤,你之前是因为什么原因回到的老家?网上有些说你是因为脾气大、什么都不会,被经纪公司解雇了,是吗?”记者问道。

  “是啊。”范小勤回答说。

  一旁的刘老师听到对话后,马上向记者解释,范小勤总是顺着别人意思说话,至今仍然是这样,具体语言中的意思,范小勤实际上是不知道的。

  为了能够让记者更好的理解,刘老师则开始了一段与范小勤的对话。

  刘老师:“小勤,你觉得鸡腿肉好吃吗?”范小勤:“好吃!”

  刘老师:“你觉得天鹅肉好吃吗?”范小勤:“好吃!”

  刘老师:“你觉得凤凰肉好吃吗?”范小勤:“好吃!”

  随后,刘老师颇有些无奈地看着记者说:“这样你就明白了吧。”他继续说,当时他在了解到范小勤的这种情况之后,他告诉请他过来的“爱心人士”,“不说能够教小勤上清华北大,但是正常人的水平是没有问题的”。

  他告诉记者,在教范小勤的过程中,要经常模拟不同的语言环境,当范小勤回答正确时,就会给予一定的奖励,以此来锻炼范小勤的交流能力。

  “小勤的智力是没有问题的,只不过学前的教育缺失,加上交流能力有限,才会觉得他与其他孩子还是会有区别。”刘老师说。

  在此后记者与范小勤的交流中,提及到动物园看到了什么动物时,范小勤回答“有大象、熊猫、狮子、老虎…”

  一旁的刘老师则解释说:“你只要听七成就可以了,另外的三成是小勤想象的。有可能是在电视上看到的动物,就直接说了,而没有意识到这些动物并不是在动物园里看到的。”

  专车接送,保姆照顾

  相比交流方面,生活方面范小勤则有了比较大的改善。“比去年刚刚来的时候,小勤已经长高了5厘米。”王女士介绍说,早在2017年时,她就到范小勤的老家去看过范小勤,“当时可能就是好奇罢了,也没想到今后会照顾他。”

  她继续说,当得知要照顾范小勤时,她还是“思想斗争”了一段时间,“毕竟要承担起一定的责任”,最终,她还是决定当范小勤的“保姆”。

  “刚刚来的时候,小勤还是有一些任性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在刚刚来到石家庄不久,范小勤偶尔还是会有一些“小任性”。如范小勤想起来要去看高铁,就会一直闹着要去看高铁;而一桌人吃饭的时候,范小勤也是自己吃完了就到处跑。但是,渐渐地这些“任性”的习惯就改掉了。“现在挺听话的。”

  当记者问及“范小勤为什么总戴着帽子”时,王女士则笑着说,那是因为范小勤的头发一直都有“揪揪屎”(溢脂性头皮)。“在老家时,小勤几乎没有洗过头,所以头上的‘揪揪屎’就一直存在,这都洗了一年了,还是没有完全洗干净。但是头发比以前黑亮了。”

  刘老师说,如今范小勤每天由专车接送去学校上学,有专门的保姆照顾范小勤的生活和辅导学习。“现在正在上二年级,最近还参加美术班学习一些特长。练习普通话有快半年的时间了,以前说的山区的方言别人都听不懂,现在进步很大。”

  创立品牌,占股2.9%

  “小勤现在有了自己的品牌——小马总,他的家族占股2.9%。”刘老师说,这个品牌拉到了“天使投资”,主要是做文具用品的,尽管已经生产了一些产品,但目前还没有进行市场销售。

  他告诉记者,不久前,“小马云”范小勤利用放假时间去云南,帮助了“冰花男孩”王福满同学,不但捐赠了自己品牌的童装和文具,还捐赠了“冰花男孩”学费。视频的最后他们一起喊出了“让山区不再有贫困和受苦的孩子。”刘老师说:“给‘小马云’从小树立一个回报社会、热爱公益的价值观,希望他以后也能够多做公益。”

  当记者问及范小勤,给“冰花男孩”的学费有多少钱时,范小勤随意地说了一句“两百”。而一直听着的刘老师则立马站了起来,苦笑着去掏自己的钱包,拿出了数十张红色的百元大钞问道,“小勤,这些是多少钱啊?”“两百。”范小勤仍然随意地说道。

  “那三百多还是两百多啊?”刘老师继续问道。“两百。”范小勤回答。

  之后,刘老师又看了看记者说,“如今小勤对钱还没有概念,认为最多的钱就是两百。”

  对今后“小马云”的未来,刘老师说,如今事情正朝着好的方向去发展。范小勤在石家庄一年多的时间,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他自己“没有花一分钱”,而且“爱心人士”也会继续帮助下去。而对于质疑声,“时间会验证的”。

  记者手记 赶在“光环”褪去前长大

  今年已经10岁的范小勤,仍然看起来比同龄的孩子要矮小、瘦弱一些。当记者没有提问时,他总是静静地看着电视中的动画片,神情专注。

  面对提问,他也总会给出“需要旁人解释”的答案,经仔细琢磨之后才能真正明白他真正的意思。尽管相较于其他同龄的孩子,范小勤似乎还有些落后,但他仍然在努力地学习改变自己。

  关注到范小勤,是由于网上对于其“咎由自取”“自食其果”的言论。正如照顾他学习的刘老师所说,虽然范小勤和其家人或许还不知道,可是这样的言论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还是太严厉了。

  范小勤通过网络带来了命运的改变,这些改变是他自己没有想到的,也是他的家人没有预料到的。但总的来说,这种改变是“善意”的。可以想象的是,如果没有这种改变,范小勤或许会一辈子都生活在“智力有问题”的阴影下,然后继续生活在贫困的家庭中。

  在改变的过程中,或许会出现“爱心人士”短暂的“爱心”,也或许会出现利用“小马云”赚取利益的人,这种情况的出现并不意外。

  但关键是,范小勤是否能够真正改变自己,甚至改变家庭的生活状况。随着年龄的增长,范小勤会逐渐感受到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压力,记者期望,他能够在感受到这些压力之前就已经长大。当“小马云”长大褪下“马云”的光环后,他能够有能力和机会拥有自己的未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