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力量助力打造慈善公益领域“浦东样板”

2024-04-15 09:1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叶玮)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智库力量助力打造慈善公益领域“浦东样板”

2024年04月15日 09: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5日电(记者 杨有宗)由浦东新区民政局、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办的“谋划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浦东引领区建设专题研讨会”近日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社会创新示范园举行,研讨会发挥浦东新区慈善公益智库的作用,与其他省市形成更好的地区联动,共商共议浦东慈善公益事业发展方向。

   活动邀请了来自社科院、高校、社会组织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骏等三位《浦东慈善公益事业发展报告(2023)》作者在现场作了专题分享,浙江、广州、深圳、重庆四地慈善蓝皮书的负责人也进行了经验交流。

   记者了解到,《浦东慈善公益事业发展报告(2023)》对浦东开发开放以来的慈善公益事业发展总体情况和主要领域的历程、现状、经验、特点等都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该书也是全国首部区级慈善蓝皮书。

   根据《浦东慈善公益事业发展报告(2023)》,浦东的慈善品牌效应不断凸显,连续开展二十二届的浦东新区“慈善公益联合捐”于2022年、2023年先后获评第一届“上海慈善奖”和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浦东的慈善公益力量也在进一步集聚,浦东新区慈善公益智库聚集了一批专家关注、研究浦东慈善公益,推动实践发展;浦东社工发展专项基金、社会组织发展专项基金也于2023年先后设立,通过完善“五社联动”机制,培育公益人才,不断探索慈善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浦东开发开放30多年来,慈善公益事业处于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新的历史方位,立足浦东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自身特点和规律,浦东新区民政部门进一步提出善经济与共同富裕引领、善治与制度建设引领、社区慈善与五社联动引领、科技向善与数字化引领、善于创造与自主创新引领的“五善引领”,下一步将继续发挥慈善公益智库优势,汇聚专家和专业力量开展专项研究,跟踪推进浦东慈善公益事业发展,助力打造慈善公益领域的“浦东样板”。

   会上,《中国慈善发展报告》主编杨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等专家,对浦东新区慈善公益事业发展进行总结,并围绕浦东慈善公益如何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目标,就如何助力打造慈善公益领域的“浦东样板”提出了思考与展望。

   圆桌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从浦东看慈善:如何发挥慈善公益在引领区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和“从慈善看浦东:如何发挥浦东在全国慈善公益发展中的独特优势”提出真知灼见,为浦东慈善公益事业发展贡献宝贵的建议。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