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辽宁沈阳:帮助排忧解难 保障基本生活

2023年02月21日 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辛 阳

  春节后,万福君有了新的工作:辽宁沈阳新民市一家公司的保洁员。“去年年底,民政部门安排我去康复中心治疗,吃得好、穿得暖,病情也得到了治疗,没想到年后这么快就帮我安排了工作。”万福君说。

  2022年11月,沈阳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街道巡查中发现万福君流浪于沈阳妇幼保健院附近街头,工作人员多次劝导其进站接受救助但遭到拒绝。其后一个月时间内,沈阳市救助管理站先后7次送去御寒棉衣、被褥等物资。经过持续关注和劝导,万福君接受救助并被安排在专业康复中心进行治疗。当地还着力解决其后续生活保障问题,为其提供保洁岗位,每月发放工资,有效保障基本生活需要。

  据沈阳市民政局副局长尹玉砖介绍,去年11月,沈阳市印发了专项救助行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民政部门、救助管理机构民生兜底保障工作职能,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用心用力用情提升民政服务温度。加大对商业街区、主要街路、广场、公园、开放小区、交通枢纽周边、废弃工棚(建筑物)等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的巡查力度,坚持“自愿求助、无偿救助”原则,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救尽救。

  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37人次。针对不同的救助对象分类施策,护送返乡11人次、住院治疗56人次、购票返乡173人次、亲属接领28人次、发放衣物食品等物资193件(份)。

  去年12月中旬开始,沈阳市还对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特困供养人员、孤儿等实施“两节”救助,发放救助金,并号召县市区民政部门、社会组织自主有序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帮助困难群体排忧解难。同时,面对可能出现的个案特殊困难,民政部门还开通临时救助绿色通道,采取网络受理、电话受理等多种方式,及时受理群众诉求。据统计,1月份,全市实施临时救助1169人次,发放救助金120.90万元。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1日 13 版)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