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厦门:爱心驿站让城市更有温度

2023年01月13日 09: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1月12日电 题:厦门:爱心驿站让城市更有温度

  新华社记者颜之宏

  “放心吧,带来的饭菜我都热过了!”1月11日中午,在厦门东枧线爱心驿站内,道路养护工人李家熨正在和家人通着电话。

  这是1月5日拍摄的厦门东枧线爱心驿站外景。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摄

  在爱心驿站内,微波炉、饮水机、爱心药箱、手机充电器等一应俱全,尽量满足“马路天使”们工作间隙的各种需求。“有了热饭和休息的地方,我的肠胃舒服了很多。”李家熨开心地说。

  1月5日中午,两名出租车驾驶员在“白鹤之家”爱心驿站的按摩椅上小憩。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摄

  这家由公路养护站改建的爱心驿站,总面积约30平方米,设有布置温馨的休憩空间。“我们早上6点开始上岗,到了中午就会犯困,过去只能在车里眯一下,冬夏两季要开空调,车窗一关就会不安全。”李家熨说,自从有了爱心驿站,道路养护工、环卫工、途经的司机师傅都能进站小憩一会儿,既方便又安全。

  1月5日中午,“白鹤之家”爱心驿站的士餐厅备好热腾腾的饭菜,等候出租车和网约车驾驶员前来享用。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摄

  在厦门岛内的白鹤客车出租公司内,名为“白鹤之家”的爱心驿站于2022年7月9日正式投入使用。白鹤客车出租公司董事长赖燕邦告诉记者,该爱心驿站共分为的士餐厅、休闲室和文体活动室三大区域,供全市所有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驾驶员使用。“因为工作繁忙,大部分出租车驾驶员的用餐都不规律,不少人有胃病。”赖燕邦说,爱心驿站除提供营养搭配均衡的饭菜外,还有供人小憩的按摩椅。

  记者了解到,厦门市交通部门已在全市范围内开设了276个爱心驿站,面向全市道路养护工、环卫工及所有道路交通参与者,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早上清理垃圾,有一些碎玻璃,大家要注意安全。”在西浦路上这所由环卫站点改建的爱心驿站内,环卫工胡守军边吃饭,边叮嘱同事们注意防护。

  1月5日,在厦门西浦路上的爱心驿站内,环卫工胡守军(左)与同事利用工作间隙饮水休息。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摄

  爱心驿站的出现,不仅让“胡守军”们的饭菜有了热度,还带来了更多呵护。“这里夏天有凉茶,冬天有姜汤,还有绑带和消毒药水。”胡守军说,他们能感受到自己被重视、被关爱,也感到更安心、舒心。

  1月5日,在厦门东枧线爱心驿站内,道路养护工人李家熨准备从微波炉中拿出加热好的饭菜。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摄

  厦门市委文明办主任钟伟东介绍,大部分爱心驿站由公路养护站、环卫站点、机关事业及国有企业办公楼临街一楼改建而成。在全市范围投用爱心驿站,有效改善了环卫工人、道路养护工人、出租车驾驶员、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和其他城市公共服务人员在工作间隙的休憩质量,提升了城市整体公共服务水平。

  2019年至今,厦门全市已建成投用爱心驿站超1200个。未来,数量更多、服务更优的爱心驿站还将陆续建设投用,力争实现在相关岗位工作人员工作途中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 :欧云海)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