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平安少年”公益项目助力休学学生健康返校

2022年10月27日 09:52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青少年心理问题的疏导与防控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为了让广大未成年人拥有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健康的学习生活习惯,深圳龙岗区委政法委、教育局,龙城街道综治办、教育办等部门与“平安少年”公益项目团队联合成立了“关心关爱小组”,为辖区内的休学未成年人进行专业的心理帮扶。

  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平安集团发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执行的“平安少年”公益项目,参与主体包括高校心理学、教育学专业人员,试点区县教育局、学校,以及心理咨询志愿者团队等,旨在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的多方协同机制,对青少年心理问题做到从源头预防,早发现、早处置、早干预,共同守护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龙城街道通过引入“平安少年”项目,进一步补齐了街道心理健康工作人才队伍上的短板,也让休学的未成年人得到更专业的指导和帮助。7月11日,龙城街道综治办携手教育办,邀请了9位有意向的学生家长参加交流沙龙,有8位家长当场就签署了心理关爱合作协议。

  近一年来,“关心关爱小组”采取个案咨询和团体辅导相结合、学生心理咨询和家长教育指导双管齐下的方式进行心理帮扶,努力帮助8名学生改变不良认知、调整心理状态,帮助家长提升家庭教育胜任力、改善亲子沟通方式。如今,这几名学生的精神风貌和心理状态正在逐渐好转,并且可以根据学校的安排按时上网课、做作业。

  从家校园合育行动的“培根固本”到心理护航行动的“协同关爱”,“平安少年”公益项目已经让数百个家庭深切感受到了孩子的变化。未来,“平安少年”还将进一步促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家长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筑牢青少年身心成长的健康防线。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