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春蕾女童”索朗:“春蕾计划”给了我不一样的人生

2022年09月29日 09:19   来源:新华网   

  “我太幸运了!”谈起自己,索朗总是这样说。

  6岁入学时,恰逢“春蕾计划”第一年走进西藏,索朗成为村里第一个上学的孩子;大学毕业那年,又赶上空军部队招收“春蕾”女童,索朗因此成为了村里、甚至县里,第一个女军官。

  如今在部队已经工作了11年,索朗一直兢兢业业,珍惜着这份眷顾,而更多的,她把感恩的心和力放在了军民团结的各种活动和项目中,捐资助学、义务巡诊、脱贫攻坚……索朗都是那个最积极的人。尽最大努力回报社会是她此生的心愿。

  “我叫索朗,是一名藏族女军官,我是在全国妇联和西藏自治区妇联的支持下,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空军部队资助成长起来的“春蕾”女童……”在最近的一次座谈会上,索朗如此介绍着自己,对于改变自己一生命运的这些关键词,她永远铭记。

  “春蕾”女童考上大学

  1988年,索朗出生在西藏日喀则萨迦县一个贫困牧民家庭里,走出大山,走进校园对她来说是一个遥远的梦。

  1994年,6岁的小索朗到了上学的年龄。就在那一年,“春蕾计划”首次走进西藏,改变了小索朗的命运。

  “那一年,我们县小学开设了‘春蕾女童班’,其实当时我也不清楚上学是怎么回事,就感觉对于上学有一种向往。”索朗回忆着,“当父母问我的时候,我脱口而出‘想去’,那应该是小孩对外面世界的一种好奇。”

  就这样,索朗成了“春蕾女童班”50名学生中的一员。更幸运的是,第二年,空军开始捐助这个班,女童班变成了“蓝天春蕾女童班”。

  童年的记忆是美好的,对于索朗来说,美好的记忆更多一些。“我们女童班孩子的校服更好看,不但不用交学杂费,还经常收到一些漂亮文具。”索朗感觉,比起其他学生,女童班的孩子要幸福一些。“有时候妇联的阿姨还会给我们洗头、剪发什么的,对我们特别关心。”

  在多级妇联组织的呵护下,女童班的孩子快乐地成长着。懂事的索朗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一直努力刻苦。“小升初”时,她如愿考上设在山东的西藏班——济南西藏中学。在女童班50个孩子中,她是那个唯一走出县城,考出去的孩子。

  接下来,索朗就像千百万普通学生一样,认真听讲、认真写作业、每次考试希望再进步一些、在心中不断为自己加油……中考时,她考上了重点高中;高考时,她考入了重点大学——位于首都北京的对外经贸大学。

  索朗,那个有可能在村里一辈子放牧的孩子,就这样,成为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也是西藏当时最优秀的学生之一。

  特招到部队 圆了军人梦

  2011年,正值大四的索朗考取了西藏公务员资格,正在准备选择工作岗位时,命运再次发生转折。“县妇联打电话说空军要在我们女童班的学生中招收军官,我当时特别激动,立刻就报了名。”军营、部队是索朗梦想中的那个地方。

  通过层层选拔,索朗顺利成为了一名空军军官,是西藏5个被招进部队的学生之一。

  索朗清楚地记得,在对外经贸大学还开展了空军捐助“春蕾计划”活动的仪式,那是她第一次穿上军装,内心兴奋又忐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承担起这身军装的分量”。

  而在老家,部队的、妇联的、县里村里的干部都去看望了她的父母,“我听说我的爸爸妈妈比我还要激动,他们感觉无比光荣。”索朗说,那段时间,整个县城都在流传着关于她的故事。

  “没有‘春蕾计划’,就没有后面我的这一切。”索朗再次感慨道。

  转眼间,如今,索朗已经工作了11年,按照大学所学的行政管理专业,她先后在部队从事过计划生育、双拥群联、安全保卫等行政类工作,始终做到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尽职尽责是领导和同事们对她一致的评价。

  而作为一名藏族女干部,索朗的另一项优势是充分发挥民族干部优势,积极参与部队和驻地党政机关和群众的协调联系工作。

  这些年来,索朗所在的部队已经在西藏捐助了9所蓝天春蕾小学和幼儿园,每年的联系工作、慰问活动、捐赠活动等,索朗都是主要参与者。2017年,部队在西藏边境一个偏僻的地区援建了一所小学,为他们建了教学楼、增添了教学设备,在筹备阶段索朗多次前往,尽心尽力协调各种事宜。

  从2016年国家开展脱贫攻坚战略开始,驻藏空军部队的帮扶工作也开启,重点在7个村子开展了产业、医疗、教育等帮扶项目,从项目对接、建立到具体落实,索朗全程跟踪、参与执行。

  “看到像我父母一样的老百姓,获得了他们一辈子渴望、但一直不可及的东西,感觉特别温暖,那一刻,也感觉到自己特别有力量。”索朗经常被工作中的一些场景感动。在此前的人生中,索朗一直被爱包围着,工作后,“希望有机会去帮助更多的人”是她的心声。

  工作中优秀的表现,让索朗先后获得三等功,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自治区民族模范个人等荣誉。2019年她所在的部队荣获了自治区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弥足珍贵的机会改写一生

  1989年,在全国妇联领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实施了致力于改善贫困家庭女童受教育状况的“春蕾计划”公益项目。长期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慷慨捐助下,“春蕾计划”围绕女童教育、女童安全、女童健康等,开展了多形式的资助服务,一大批春蕾女童已成长成才。

  在索朗看来,“春蕾计划”给了像自己这样成千上万的女童一个上学的机会、一个健康成长的机会,这个机会是弥足珍贵的,让众多女童的人生命运得以彻底改变。

  而对于家乡来说,一个个走出去的“春蕾”女童就是一个个生动的榜样,第一个上学、第一个上大学、第一个女军官……索朗的例子让家乡的人们看到了上学带给孩子和家庭的变化。这种榜样的作用激励着一代代的村民,坚持让自己的孩子去上学,去看到外面的世界。

  索朗说,现在的西藏,所有的家庭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同时在政策上,农牧民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都可以享受“三包”政策,即包吃包住包基本学习用品,家庭在孩子上学的经济方面是没有压力的。

  索朗以前“春蕾”女童班的同学们,现在都发展得很好,她们基本上都考上了大学,大部分在家乡工作,有公务员、有老师、有医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尽责,努力回报着社会。

  “我们那届女童班的学生,正在筹备成立一个‘双拥工作队’,工作内容是在空余时间到各个村里做支教,为村民宣传党的好政策、卫生法律知识,到村学校做国防教育等。”对于这件事,索朗很是期待,“对于偏远地方的人们、边境学校的学生而言,这种宣传工作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