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爱在人间 这是一场跨越23年的“光明接力”

2022年07月18日 09:38   来源:人民网   周静圆

   23年前,深圳大学教师向春梅去世,她自愿捐出的眼角膜,帮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近日,当得知向春梅的母亲患上白内障,当年为向春梅进行角膜摘除手术的眼科医生专程赶到向春梅的老家,为向妈妈做了手术,完成了一场23年的“光明延续”。

   1999年,年仅29岁的向春梅不幸罹患直肠癌,面对突如其来的病痛,她毅然地做出了捐献器官的决定。她在《器官无偿捐赠申请书》上写道:“我愿意在我死后献出我的一切有用器官。我相信我的两个眼角膜是完好无损的,也许能给需要它的人带来一线光明。”

   向春梅去世后,她的眼角膜不仅帮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作为广东省深圳市无偿捐献眼角膜的第一人,她也为推动我国器官捐献事业作出贡献。2003年10月,我国第一个有关器官移植的法规《深圳经济特区人体器官捐献移植条例》出台,为此推动了国家层面的相关立法;4年后,国务院颁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

   23年后,当年为向春梅做眼角膜摘除手术的眼科医生姚晓明得知向春梅的母亲患有白内障,便立即赶赴向春梅的老家,免费为老人治疗。

   “逝去的人,她树立了一个丰碑,所以我总觉得她现在还依然活着,因为我们也寻找到了她的受益人。我还想为她的母亲做公益手术,感恩她养育了那么好一个女儿。”姚晓明说。

   经过检查,老人术前视力只有0.08,情况很不乐观,姚晓明决定为老人的双眼做白内障手术。经过手术治疗,老人的视力明显改善。

  得知老人做手术的消息,当年接受向春梅眼角膜移植的秦女士也想去看望老人。征得对方的同意后,秦女士终于见到了恩人的母亲。见到女儿角膜的受捐者,向妈妈泣不成声。

   秦女士也感慨万千,23年前,是向春梅无私的捐献让她重见光明。这么多年来,她总感觉到有一种使命,自己幸福生活的同时也要替向春梅好好看着这个美丽的世界。

   向春梅的姐姐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场光明的接力,也是人间真情的接力,“我妹妹虽说走了,但我们会替她照顾好双亲,还会竭尽全力为社会做一些奉献,努力将爱心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