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西安:无声咖啡馆帮助听障人士就业

2022年07月08日 09: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西安7月7日电(记者姚友明、李一博、赵英博)陕西省西安市的李莎拥有甜美的笑容,她会在做好咖啡之后,用手语比出“谢谢”,一旁的提示牌上写着:“我们听不见你的声音,但我们很乐意为你服务”。

  李莎是一名听障人士,如今在新近开业的星巴克西安手语门店工作。小时候她在西安市特殊教育职业学校学会了手语,从西安美术学院特教艺术学院毕业后,她渴望走入社会。

  “小时候老师给我们讲过海伦·凯勒和爱迪生的故事,提到身残志不残。”李莎告诉记者,这些年,她一直为生活努力打拼,做过画画培训机构的老师,还尝试做过文员、跳过舞,可每一项都没能做得长久。

  “教小朋友们画画,因为不能说话,所以调动不起来儿童的学习积极性。其他很多工作,和同事没有太多接触,顾客也跟我没有沟通,这让我感觉有点封闭。”她表示。

  三年多前,李莎看到了咖啡公司的招聘启事,决定尝试成为一名咖啡师。“一开始我对咖啡没有概念,认为就是拿铁、拉花。没想到每种咖啡制作方法都有区别,配的浓缩咖啡、糖浆、冰块、牛奶等比例都有所不同。通过学习,我在一个月内掌握了很多饮品的制作流程。”李莎说。

  “学习‘蒸奶’对‘天使伙伴’(听障员工)而言是很难的,时间短就打不出‘奶泡’,时间过长就会影响到一些饮品的口感。健全人可以通过听声音来掌握这个火候,‘天使伙伴’只能通过反复观察、操作,最终形成肌肉记忆。”星巴克西安手语门店经理刘盼说。

  现在,李莎已经是这方面的熟练工了,她还会用手语向新来的“天使伙伴”传授咖啡制作技艺,提高大家的学习效率。

  为了“天使伙伴”能与顾客顺畅交流,手语门店特意配备了语音识别系统、双面点单屏、手写板以及带编号的手持菜单。

  “手语门店开业还不到一周,有过去我在另一家店的熟客,但更多的是新顾客。有些人起初不知道是手语店,点单时语速太快,我们会提示他对着语音识别系统说。顾客们知道我们是听障人士,都很耐心和善,这让我特别感动。”李莎用她隽秀的字迹表示。

  从2019年5月至今,在中国大陆已有10家星巴克手语门店相继开业。刘盼说,每家手语门店都为当地听障人士提供了就业机会,成为听障人士与健全人交流融合、展示自我的平台。

  筹备开店期间,李莎为手语门店画了一幅画,画面主体是西安的地标建筑大雁塔,塔后是一双比出爱心形状的手。这幅画跟她其他六位在这里供职的“天使伙伴”所作的水彩画挂在一起,它们都饱含陕西元素,蕴含着丰富的色彩。

  “谢谢”“再见”,越来越多的顾客开始用手语跟“天使伙伴”们打招呼或道别,甚至有人开始对照着前台的图案,尝试用手语点一杯咖啡。

  店面一角的海报上,通知大家每周手语门店都将举办一次手语课堂。“这次再当老师,可能李莎就能和学生互动、交流了。她告诉我她的目标,是未来也成为一位店长。”刘盼说。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