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帮困难家庭孩子找到就业方向

2022年06月14日 09: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的办公桌上,总是贴着几张便利签,上面列着近期的工作计划:走访低保户、整理就业信息、协办民政事务……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作为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泉关社区的团支部书记、民政及就业信息员,我提醒自己,工作要细之又细。

  这阵子,我往邓子云家跑得很频繁,了解这个低保家庭的最新需求,为他们代办相关手续。前不久,在社区协调下,子云的父亲邓聪礼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个公益性岗位,增加收入的同时,也方便照顾他生病的妻子。

  我们帮子云把家里照顾好,也让他能够安心找工作。每次走访完邓子云家,我都会给他回个电话,告诉他家里最新情况,让他一切放心。

  看到子云,就想到当年的自己。4年前我大学毕业,也曾经历求职季。我家里条件也不好,是靠着国家助学贷款读完的大学,找工作时,不论是社区干部还是学校老师,都给了我很多帮助。我特别能体会在这个时间节点,应届毕业生格外需要一个人,为他们提供意见建议。

  作为社区的就业信息员,我每每看到觉得合适的岗位,都会第一时间推送给邓子云。我也会在日常沟通交流中,了解他关于找工作的想法。

  起初子云对就业去向犹豫不定,尤其是看到身边同学去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很多,也想试一下。我对他说,每个岗位都有不同的价值,可以想想自己真正喜欢做什么,以及今后理想的工作状态是什么。

  考虑再三,子云坦言还是比较喜欢做机械工程师。他说大一实训拆装汽车发动机,看到无数个零件最终组装成一个完整的系统,这种机械的力量让他特别着迷,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爱上了机械。我给他打气,要跟随自己的内心,在喜欢的领域里深耕下去。

  前段时间,邓子云被曲靖当地一家机械制造企业录用。签订三方协议后,他第一时间拍照发给我。企业章、学校章、学院章,看着三方协议上红彤彤的三个章印,我很高兴,把喜讯转发到社区工作群。我们都为子云感到高兴。

  最近,我和镇里的干部一起,联系专业老师,筹划着为片区里正在念书的高校学生开展职业规划教育。特别是这些困难家庭的孩子,帮助他们找到努力的方向,做好全程就业指导,这是我们未来要做的工作。

  (本报记者沈靖然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4日 13 版)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