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四季公益课堂”开讲,专家为居家学习支招

2022年05月19日 10: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8日电(沈梅)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大多数市民居家办公、孩子们线上学习,家庭成了孩子的“学校”,家长成了孩子的“老师”,朝夕相伴中会出现哪些新的家庭教育问题?亲子关系如何保鲜?

  5月15日,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的指导下,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上海家长学校“四季公益课堂”第一讲开讲了。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教授贺岭峰以“居家学习期间,如何做好亲子陪伴?”为题,从疫情防控居家生活期间亲子关系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谈起,讲述疫情给家庭教育带来的双重影响,共同探讨陪伴孩子的好方法,助力家长成为孩子居家学习和成长道路上的引导者与支持者。

  贺岭峰认为,疫情和居家生活既是每个家庭共同面临的挑战,也是弥足珍贵的家庭成长机遇和亲子陪伴的时光。他鼓励家长利用好这段特殊时光,加深家庭成员间彼此了解,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注入能量。

  贺岭峰首先梳理了居家学习给亲子关系带来的挑战。一方面,以前孩子去上学、家长上班,现在孩子和家长大部分处于居家状态,有的家长还奋战在抗疫一线,无法陪伴孩子,由此会带来情绪焦虑等问题。同时,居家生活让家长除了“职业人”“父母”这两个角色之外,还要成为“家庭教师”。角色多元化,也使得家长会出现心理上的波动,从而引发亲子矛盾和冲突。此外,居家生活中,也会因为一些家长里短,出现一些细节纠缠。

  “居家隔离给亲子之间的关系带来了挑战,但我们必须要同时看到另一方面,共同抗疫的生活方式,也给我们的亲子关系带来了特别多的机遇。”贺岭峰强烈建议家长多跟孩子聊聊“疫情这件事儿”,谈谈疫情对自己、对社会生活带来的影响,想想在这样的状态下应该怎样去应对。在孩子的人生成长路上,这样的讨论有助于锻炼孩子的危机应对能力。

  他向家长建议,把这次居家抗疫过程转变为一个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过程,比如,让孩子看见家长努力工作的身影,做好正向激励,跟孩子一起做做运动、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等。

  贺岭峰还为家长们送上了助力居家学习的四个锦囊。首先要打造专属学习空间,“孩子只要到了这块空间,就意味着要开始认真学习了”。贺岭峰指出:“今后线上学习将会成为一种主流的学习方式。培养良好的网络素养、获取网络知识的能力、完成线上任务的能力、识别线上风险的能力、线上时间管理的能力等,都是需要家长培养孩子尽早掌握的。建议家长可以考虑重新调整家中布局,为孩子的线上学习打造专属区域。

  同时,可以“共寻减时增效的路径”。贺岭峰解释:“‘双减’就是要提高孩子的学习效能。家长要和孩子共同寻找减时增效的方法,如果学习的总效果没有明显变化,单纯延长学习时间就相当于在降低学习效率。‘双减’政策之下,家长可以利用诸如‘番茄工作法’之类的学习增效方法,减少孩子过多的非必要学习时间,将节省的时间用于孩子的社交、娱乐、健身和睡眠等活动。”

  此外,家长还能“挖掘亲子互动内涵”,如写“疫情日记”、做饭烹饪、写字画画等都是很好的方式。

  家长还需注意“营造良好家庭氛围”,贺岭峰解释提示:“疫情有两个战场,一个战场在我们的肺里,而另一个战场在我们的脑里。当我们接收到关于疫情的各种信息时,容易诱发我们不良情绪反应。我们要保持好心态,用理性平和的态度去看待疫情,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来应对疫情。”

  据介绍,本月18日与21日,上海家长学校“四季公益课堂”还将围绕“儿童青少年的心理调适”以及“中高考推迟,考生和家长如何从容应对?”两方面话题继续开讲。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居家生活打乱众多家庭原本的工作、学习的节奏,给家长和孩子带来了身心影响。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于5月15日正式上线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并于5月15日至21日启动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本次宣传周以“同心守沪 共育未来”为主题,除了“四季公益课堂”之外,还开通了家庭心理健康服务专线,力求让沪上家长在专家的线上陪伴中安心渡过抗疫关键期。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