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志愿者高文彬:“奉献之火”永不灭

2022年04月15日 09:2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常 理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的殊荣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更是对全体志愿者的认可和鼓励,我为自己作为万千雪花中的一朵而感到骄傲。”在参加了4月8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后,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高文彬对记者说。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高文彬作为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志愿者,负责协助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及残奥委会开展工作,保障运动员顺利参赛。“我们每天6点多起床,坐40多分钟班车到达冬奥村,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9点多才能坐班车返回驻地。虽然每天忙碌辛苦,但是大家都没有叫苦叫累。这50多天的星月相伴成为了值得珍藏一生的宝贵经历。”高文彬说。

  志愿者工作千头万绪,每一个环节都要认真仔细。为解决代表团急需插线板、额外加床等各类需求,帮助代表团克服语言障碍、心理差异、陌生地域等方面的“水土不服”,高文彬和同伴们发挥“润滑剂”作用,安慰受伤运动员,陪伴单独训练的运动员,为营造安全、温馨、舒适的“运动员之家”贡献青春力量。

  在得知奥地利代表团的运动员因受伤而不能参赛后,高文彬同奥地利代表团的志愿者一起为受伤运动员送去明信片,安慰他“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并许下将来在中国重逢时志愿者带他游览美丽中国的承诺,令这名运动员深受感动。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4场开闭幕式上,高文彬作为志愿者代表引导中国代表团进入国家体育场。“在服务冬奥和见证冬奥精彩、非凡、卓越的同时,我深切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的强大与自信,深深为自己是一名中华儿女、青年党员而感到无比骄傲。”高文彬表示,奥运火炬虽已熄灭,但志愿者心中的“奉献之火”经久不衰。(经济日报记者 常理)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