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长春南湖街道:志愿服务网格化 关爱居民零距离

2022年04月13日 13:29   来源:新华网   

  为有效解决社区管控期间居民生活物资发放难题,南湖街道党工委、市纪委包保组临时党总支、卫星路社区党组织和网格临时党支部多级联动,挖掘盘活志愿者力量,创新推行志愿服务网格化体系,有效打通居民生活物资保供的“最后一米”。

  “下沉”+“上浮”整合力量保供应

  南湖街道卫星路社区下辖7个老旧小区,常住人口八千多人,辖区内老年人口和流动人口较多。为破解战疫期间的保供难题,社区充分发挥省市直机关36名下沉党员志愿者作用,发动辖区内志愿者开展“上浮”行动,双管齐下增加志愿服务力量,有效缓解了社区保供压力。

  “我是一汽高专大二的学生,我想当志愿者。”“我是他同学,我俩啥都能干。”截至目前,卫星路社区已通过“上浮”行动吸收辖区志愿者42名,连同36位下沉志愿者一并分配至各网格开展工作,居民生活物资保供力量得到充实。

  “线上”+“线下”分兵作战提效率

  卫星路社区党组织根据辖区内志愿者所在区域,将七个小区就近分成五大网格,对志愿者采取网格化管理。在每个网格分别建立临时党支部,依托各支部力量,在每个网格支部建立单独的志愿者服务群,并细化分成线上宣传、订菜组,线下送菜、卡点组等。每天,在群内组织志愿者“线上”接龙报名,网格长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调度,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一般”+“重点”点面结合全覆盖

  社区注重普通居民和特殊群体兼顾,做到“封控区”直接送上门,“管控区”组织居民有序下楼领取。同时,在前期“线上线下双敲门”行动基础上,精准掌握辖区内特殊群体,调配专门力量优先为他们配送上门,实现点面结合全域覆盖。

  “这是政府给您发放的免费蔬菜包,不要钱。您有什么困难,随时都可以联系我们!”社区工作者一边拎着蔬菜包交给李奶奶,一边询问她的需求。“太感谢你们了,我们年岁大了,不会在网上买菜,社区真是想我们心里去了,帮我们把蔬菜送到家里!”收到蔬菜包的辖区居民李奶奶难掩激动之情。像李奶奶这样的特殊人群,在卫星路社区还有31户,都已经列入重点保障人群。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