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骑楼大妈”:志愿路上,我们永远年轻

2022年03月15日 10:32   来源:新华社   

  “各位街坊听清啦,垃圾分类认真抓。有害无害单独放,自行分别放入袋……”

  一大早,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城南街道骑楼城的小广场舞台上,清脆的快板声伴随着当地白话独特韵脚,显得别有滋味。

  是谁在排练?随便问一下周围街坊,都能得到答案,“是咱们骑楼城‘红袖章’志愿服务队在排练节目呢”。

  骑楼城“红袖章”志愿服务队队长黄冰晶站在舞台旁,全神贯注地指挥着舞台上排练的姐妹们走位、和声,已经74岁的她依然活力满满。除了文艺表演,志愿服务队还长期开展交通劝导、环境整治、平安巡查等活动。这支成立于2017年的队伍,如今已经发展成有206人的志愿者团队,今年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黄冰晶和一群退休的中老年妇女是团队里当仁不让的“主力”,因此队伍也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骑楼大妈”。

  只要细心留意,就会发现“骑楼大妈”的身影处处可见。早上7点半,在万秀区主要的交通路口,她们身穿黄色“小马甲”,挥舞着小旗子指挥交通;过了一会儿,在骑楼城小广场的舞台上,又能看到她们用粤剧、快板、舞蹈等形式排练宣传最新政策的节目;有时候,她们佩戴着“红袖章”,在骑楼城的街道上走街串巷,配合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充当邻里关系调解员……她们俨然是骑楼城一道风景线,也构筑起社区生活的安全屏障。

  正是在一点一滴的工作中,奉献成为这支志愿服务队的底色。退休24年、从事了24年志愿者活动的黄冰晶,把奉献当成了习惯。“能帮就帮,能做就做吧。”黄冰晶说。

  虽然“骑楼大妈”年纪都不小了,可她们一点儿没把自己当老人。“现在坐公交车,看到年纪大的,我们还会让座呢。”黄冰晶乐呵呵地说。

  在一次交通劝导中,一位95岁的老人在人行横道上跌倒,黄冰晶和志愿团队的李玉华、刘玉芬急忙把老人搀扶到路边,因为老人无力站立,李玉华、刘玉芬就半蹲着,让老人坐在自己的膝盖上,黄冰晶则迅速打电话向警察求助。

  在警察的帮助下,老人平安回到家中。尽管累得气喘吁吁,但3位平均年龄60多岁的“骑楼大妈”一刻没停,又继续投入到交通劝导中去了。  

  志愿服务的活儿可不轻松。交通劝导要赶在早高峰前,黄冰晶每天早晨6点刚过就要起床,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才能到达指挥路口。这么多年来,她从未迟到过。“有人问我们一天拿多少钱,我说不要钱的,他们都很惊讶,不要钱也做?”

  不仅不要钱,有时候“骑楼大妈”还自己筹钱。表演节目的演出服、音响,队里面有人生病,组织看望捐款,给学生们买书包、助学,大部分退休工资都不高的“骑楼大妈”从来没有怨言。

  “其实很多人是愿意做志愿服务的,我们宣传时就有不少人咨询,现在也在发展年轻力量,这样等我们这一批人退休了,也能放心一些。”黄冰晶说,而聊到她“二次”退休的时间,她又笑了,“我觉得自己还年轻呢,要干到干不动为止”。

  记者:吴思思

  编辑:王薇、贾真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