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凡人善举中的“无言默契”折射时代之美

2021年11月25日 09:2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在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一批外卖小哥为重病卧床的计女士送餐时,会帮她支起小饭桌,在门外等她吃好,再把垃圾收走。最先发起的小哥叶阳辉告诉记者,送餐时,双方交流很少,一是怕计女士说话费力,二是也不想过多干扰到她的生活。三年多的凡人善举,凭的是双方的默契。

  而在宁波市,市慈善总会近日又收到了一位市民的捐款。这位捐款人从1999年起,一年一捐,23年间累计金额达1363万元,一直以“顺其自然”“顺其”或“自然”的名义行善。对此,大多数网友在赞赏之余,也不主张对其真实身份“打破砂锅问到底”。在笔者看来,这同样也是一种无言的默契。

  “人之相知,贵相知心”,默契就是一种心的交流。许多凡人善举都是发生在陌生人之间,这样的人际关系原本就需要更多信任和理解。而能生发出发自内心的交流,就更能令人体会到人心向善的力量。因此,这样的默契更为可贵。

  默契,是一种无言的合作。在很多情况下,它甚至是合作的“最高境界”。无论是战场上的战友,还是手术台上的医护人员,甚至是空间站里的航天员,也许只需要一个眼色或一个手势,双方便能心领神会,圆满地完成任务。

  默契,也是一种成熟的合作。有作家曾经把成熟喻作“无须声张的厚实”,而默契正是无须声张的。在凡人善举中,默契节约了不必要的交流成本,减去了社会的纷扰枝杈,力求简约,为生活增添了如“君子之交淡如水”般的写意内涵。

  这样的默契,让人想到中国画中的留白。中国画上多留空白,这是它在构图处理上的独特之处,留白天地宽,正吻合中国人讲求宽余大方的品性,不画反而更“全”。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如今我们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广大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蔚然成风,而诸多凡人善举正是时代大潮中的一朵朵美丽的浪花。我们观赏朵朵浪花,是要让主流来激荡内心,而并不需要深究每一滴水的起起落落。   (本报评论员冯源)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