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江苏泰州:“凤还巢”九年情暖返乡学子

2021年10月12日 09: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暑期实践还没结束,就有许多家长打来电话,提出延长实践时间的需求,这让“凤还巢”暑期实践的组织方——团江苏泰州市委陷入了“幸福的烦恼”。

  泰州别名“凤城”。“凤还巢”高校学生暑期实践,是由泰州市人才办、团泰州市委“凤城青年人才集聚计划”联合主打的品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9期,深受泰州籍大学生的欢迎和追捧。

  进入第九个年头,“凤还巢”进一步升级。今年,团泰州市委发动市、县(区)两级,分别从党政机关、金融单位、规上企业、国资管理、公益事业、基层服务、科研平台、医疗机构、法律服务九大类千余家单位中选配了3000多个岗位,成功吸引1605名省内外高校学生到岗实习,再次刷新了岗位数和人数纪录。

  大学生主动上抗疫一线

  今年“凤还巢”与往年不同。南京和扬州先后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泰州的疫情防控形势一下子严峻起来。“我们年轻,我们先上!”处在村、社区岗位上的623名大学生,纷纷向属地团组织申请,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充实到基层的抗疫力量中。

  在兴化市沙沟镇,常州大学学生胡玥的工作是协助镇村进行流调初筛。“任务最多的时候,我们几个人每天要承担1200多人的流调任务,通宵不断打电话,反复确认”。“这个假期不是最舒适的,却是内心最充实的”“最大的收获是责任心”……同学们在担当中不断成长。

  “之前来过一次泰州,觉得这里很美,希望能在这里经历一轮充实的实践。”7月6日下午,来自东南大学的研究生李文露在电话里提出诉求。李文露既不是泰州本地人,也没有在泰州的实习工作经历。通过学校团委官微发的信息,她就被这座城市吸引了过来。据统计,共有58名外地学生来泰州参加社会实践。

  炎炎夏日、骤雨突击,台风登陆、疫情来袭……给大家日常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短短6周时间,同学们表现出了强大的适应能力,在岗位见习和‘七个一’实践活动中表现亮眼。”团泰州市委书记翟文周说,“深化‘凤还巢’高校学生暑期实践,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摸索新做法、争取强保障。今年,我们不仅制定了《学分管理细则》强化学生管理,还精心制作了学子通讯录和《知乡印集》,让同学们打卡留念,留下美好回忆。”

  把青春献给乡村振兴

  扬州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学生袁佳月说,通过“凤还巢”暑期实践,自己在实现创业梦想、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在姜堰区白米镇实习期间,她碰上了难题,农户的丝瓜滞销了。经过调查,袁佳月发现丝瓜络具有独特的承重结构,是缓冲性能优良且环境友好的特殊材料,可应用于包装、消声、过滤、保温、减震等领域,有极大的商业价值和销售市场。于是,她向学校老师请教,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牵头开展甸河村丝瓜络产业延伸项目策划。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加工环节,成功带动56人就业。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今年,团泰州市委把乡村振兴作为组织青年学子开展活动的一个重要方向。“代言家乡味道,直播带货大练兵”专场助农直播,“云推”泰州最全最赞的美食攻略;发起游学乡村行动,组织参观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开展“红色足迹大寻访”,掀起“一条妙计献泰州”大讨论……

  青仔公益暑托班是团泰州市委、泰州市民政局等单位利用暑期时间招募青年志愿者,连续7年为留守儿童、事实孤儿等困境青少年群体提供公益性质的托管服务。今年,青仔公益暑托班已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凤还巢”的大学生成为孩子们暑期的良师益友。

  “第一天下午布置的任务,学生晚上9点就能拿出备课笔记,第二天一大早赶到村里,给低年级的学生授课,而且课堂气氛非常好,孩子们非常喜欢,村里人都抢着来报名。”乡镇团干部给“凤还巢”大学生点了大大的赞。

  “在‘双减’背景下,今年暑托班的服务对象数量大幅增加,管理压力明显增大,幸好有一帮大学生积极参与,整个工作不仅有条不紊,家长们也赞不绝口。”泰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孙雷说,“守望乡村,奉献爱心,是我们办班的初衷。孩子们以后成为大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也一定会把这份爱再带回来。”

  搭建学子归乡“直通车”

  6年前,邓刘浏第一次参加“凤还巢”暑期实践,在兴化市昭阳镇冷家村见习,负责“农家书屋”建设。2016年,她再次报名参加,在兴化市人社局锻炼,协助做好高校毕业生档案接收管理。

  从村头到案头,从图书管理到档案管理,暑期实践经历在她心里埋下了服务家乡的种子。2018年,邓刘浏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泰州工作。

  在各大高校,像邓刘浏这样想回家乡工作的泰州籍大学生不在少数。泰州每年培养输送上万名大学新生,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大城市,很多人都渴望回到家乡、建设家乡。

  根据泰州籍在外青年学子现状和需求,团泰州市委以城市为单位组建青年学子联谊会,更精准地联系服务广大在外学子,进一步搭建家乡和学子双向交流的平台。

  “近一年,市人才办联合团市委先后在北京、西安、哈尔滨试点建设学子联谊会,取得了显著效果。”泰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鞠林红说,“今年暑假,我们又在南京、长沙、上海、武汉、重庆、天津等9个城市布局学子联谊会,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泰州学子联谊会总会。据统计,现有的12个学子联谊会可覆盖服务泰州籍大学生2.6万余人。”

  “新学年,我们将组织在京学子开展一次破冰联谊、一次党史竞赛、一次调研交流、一次家乡宣讲,通过4场活动增进彼此的友谊,同时还为大家提供城市指南、考研分享、学业互助、成长攻略等一系列便利。”清华大学学生、泰州学子(北京)联谊会会长宋佳承说。在8月25日的泰州学子联谊会总会成立大会上,12家联谊会都发布了下一学年的活动和服务菜单。

  今年,团泰州市委择优选聘104名优秀大学生担任各地联谊会骨干,这些骨干将活跃在大学校园,为家乡泰州代言。团泰州市委还与当地的泰州商会和企业加强沟通对接,达成合作协议,为联谊会争取更多丰富资源。锦宸集团董事长李焕军说:“乡愁是最浓烈的,泰州学子联谊会建到哪里,我们在当地的分公司都会提供办公和活动场地,不遗余力地为他们开展活动提供帮助。”(记者 李润文 通讯员 仇俊逸 蒋林)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