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高三学生开发盲人眼镜 用科技助力公益

2021年09月28日 10:06   来源:新华网   

  视力障碍人群在寻找物品时,无法像普通人一样直接找到,而是需要通过手部触摸感受每样物品,人大附中朝阳分校高三学生杨知节在视障儿童中心做义工期间,注意到视力障碍人群在辨别物品的过程中,既费时费力,又存在被尖锐物品、高温物品等误伤的可能。有感于此,他运用在学校学到的计算机知识,开发了一款盲人眼镜。经过半年努力,这款眼镜终于投入使用。

  据悉,这款盲人眼镜由树莓派电路板、摄像头、语音识别模块、扩展板和电池组成,形似头盔。该设备能识别距离2米内的日常物品,只要通过语音提问“这是什么?”,设备就会在识别后做出语音回答。盲童福利院张老师表示,在使用这款“眼镜”后,盲童们寻找物品的速度大大提高了,生活更加独立,性格也开朗了很多。

  中科院软件所的王老师是人大附中朝阳分校的一名校外科技辅导员,辅导过程中,他遇到了很多和杨知节一样,爱好科技又热心公益的学生。他表示,“现在很多学校都开了信息课、智能硬件课。但如果只教孩子们编程敲代码,会比较枯燥。如果学生开发的产品能投入真实场景使用,形成需求-理论-模型-产品-用户-数据的闭环,会让孩子们看到一个真实科研项目的全貌,更有教育意义。同时,跟公益相结合,帮助弱势群体,孩子们也更有成就感和学习动力。科技+公益是一种很好的社会实践方式。”

  在落实教育部门要求,探索社会实践活动方式方法上,人大附中朝阳分校用“科技+公益”的方式,给出了自己的创新样本。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