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复制“妈妈班”有多重价值

2021年08月03日 13:11   来源:工人日报   

  “多亏了‘妈妈班’,让我在挣工资的同时还能照顾家庭。”近日,提起所在企业实行的“妈妈班”弹性工作制,该企业职工乔贞华感慨道。据悉,这家山东企业的“妈妈班”自2020年2月份推行以来,很受女职工欢迎。(见7月30日《工人日报》)

  之前,一些地方曾出现“宝妈工厂”,专门招收有娃的女性劳动者,且瞄准这部分劳动者的需求实行弹性上下班、按件计酬等管理模式,给宝妈们一手带娃、一手工作创造了友好的环境。

  而上述新闻中的“妈妈班”,其性质和功能与“宝妈工厂”基本相似。如此,女职工在接送孩子、带娃或处理其他家庭事务时便有了较大的自主空间,获得了很大便利。

  “妈妈班”用工形式灵活,劳动保障却不含糊——企业会对劳动者进行岗前培训,新上岗、技术不熟练的劳动者还能领到实习补助;为解决部分“妈妈班”女职工上班距离较远的问题,该公司工会开通了10余辆“妈妈班车”……

  宝妈们在求职、就业过程中往往会面临诸多难点和痛点,企业想其所想、急其所急、做其所盼,积极变通,安排适宜的工作岗位,调整用工方式,既能促进宝妈就业,实现其劳动价值,增加其家庭收入,也方便其兼顾家庭。这种用工模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民众的生育负担和压力,同时有助于国家优生政策的落地。

  此外,“妈妈班”能帮企业拓宽招工渠道和用工资源,缓解用工难题,给企业增添劳动活力。这种对女性劳动者尤其是带娃女性劳动者的关爱,体现了企业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也给企业文化和品牌加了分。

  据悉,目前当地工会组织已经在总结“妈妈班”的运营经验,并将适时向更多企业推广,对宝妈们而言,这无疑是一个福音。

  下一步,相关部门在推广“妈妈班”模式时,是否可以考虑将其纳入优化生育政策统筹考量安排,比如,给设立“妈妈班”的用工单位提供税收、社保费用减免等支持;加强监督,既保障“妈妈班”的发展动力和活力,又保障“妈妈班”的适法性、规范性。如此,不仅有利于把“妈妈班”引入健康发展的轨道,给更多宝妈带来实惠和帮助,而且有望助力优生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和践行。刘俐琨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