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志愿者争分夺秒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患者点燃生的希望

2021年07月20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洪杰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吉林省红十字会供图

  中新网长春7月19日电 (记者 郭佳)19日,吉林省第11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关洪杰成功捐献。据介绍,此次捐献过程只用了72小时,比正常捐献流程少用九成时间。

  为何如此大提速?原来,中华骨髓库一位原定7月16日捐献的捐献者,因特殊原因未能完成捐献。为了挽救生命,中华骨髓库开始紧急寻找志愿者,结果中华骨髓库黑龙江分库初步筛查到一位和患者配型相合的志愿者,但这位志愿者却在吉林松原工作。

  获悉这一情况后,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联系了在松原的关洪杰。在征询并确定其捐献意愿后,又协调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血液科开设“绿色通道”,做好应急准备。

  16日晚,关洪杰来到医院并第一时间采集了高分辨血样,由专差人员直飞深圳进行高分血样分型匹配。同时院方启动绿色通道,加急为关洪杰进行体检等工作。

  17日下午,所有体检结果出炉,经采集医院判定,关洪杰身体各项指标完全符合捐献条件。18日,深圳传来好消息,关洪杰高分血样与患者成功匹配,可以进行捐献。

  按一般流程,关洪杰有十天时间思考是否要捐献。而在本次捐献过程中,关洪杰没有一丝犹豫,为患者争取到了极为宝贵的时间。同时,医院、实验室、专差人员等也为提速作出巨大贡献。

  “救人事大,情况如此危急容不得我多想,当时就一个念头——我是他唯一的希望,只有我能救他。”关洪杰说,希望所有人的努力能为他带去好运。(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