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90后”女护士的“志愿周末”:举手之劳,这是件平常事

2021年06月15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90后”女护士的“志愿周末”:举手之劳,这是件平常事 

  图为杨艳卓接受采访。 王牧雨 摄 

  中新网兰州6月13日电 (王牧雨)在兰州的黄河边捡拾垃圾、在马路上引导行人、定期去贫困山区看望留守儿童、慰问残障人士……每逢周末,这些志愿服务活动都将甘肃省中医院针灸二科“90后”护士杨艳卓的周末塞得满满当当,已参加百余次服务的她坦言:“我不觉得做志愿活动是一件辛苦的事,这些都是很自然很稀松平常的事。”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在甘肃天水上初中的杨艳卓第一次见到志愿者群体。“那时候我还小,脑子里没有志愿者这个概念,在街上、电视上看到除了消防员,还有一些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冒着生命危险,奔赴灾区,救出一个个埋在废墟下的人,并为他们带去救援物资。看到这些人群,心里不由得涌现出一股强劲的力量。 

  “那时候心里就在想,长大以后也要像这群人一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后来明白了,当初看到的那些爱心人士好多都是志愿者。”杨艳卓回忆道。也是从那时起,做一名志愿者的想法就像一粒种子一样,深深地埋在了她的心里。 

  2017年初的一个周末,杨艳卓刷朋友圈时,看到一条信息,一个公益组织征集志愿者,去甘肃省甘谷县的一个小学,给学生们送去生活教学用品。她当即就报了名,自此开始了她成为志愿者的生涯。一到周末,她便习惯性去搜索各种志愿者活动信息并报名参加,做着一件件她认为只是举手之劳的“闲事”:去福利院送生活物资,去残障人士家中为其过生日,去乡村看望留守儿童,春运时在火车站帮助老人购票、搬行李…… 

  “做这些,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很有意义。”杨艳卓解释道,从小生活在农村的她是家里的大女儿,因为爸爸妈妈白天还要去田里做农活,一年级的杨艳卓就开始踩着小板凳洗锅做饭,照顾弟弟妹妹,成为父母的得力助手。 

  “那时周末,我就要一个人洗全家人的衣服,也不会觉得委屈或者辛苦。就觉得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这些都是很自然必须要承担起来的。所以你问我一个女孩子做这些志愿服务会辛苦吗?在我看来真的不算什么。”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是2018年5月去临夏市永靖县王年沟小学给孩子们送学习物资,我们大概在崎岖的山路上开了四、五个小时的车才到学校,当地有些小学生们每天从家里出发也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到学校,很辛苦的。”杨艳卓回忆说。 

  “当我们要走时,我问孩子们有什么心愿,他们羞涩地拿着小纸条写下来给我看,说想要一个新书包,一支水彩笔……这些东西对于城市里的小孩来说轻而易举就能得到,可对于他们来说还是一个渴望的心愿。 

  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杨艳卓也在被志愿者这一身份改变着,从前和别人说话都会脸红的她慢慢变得积极健谈,十分乐意与身边人交流。她说,现在的年轻人未必都去干轰轰烈烈的事,当一名志愿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感觉挺有意义的,未来也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作为甘肃省中医院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她已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39余次,现在已是一名四星级注册志愿者。(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