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山东2020年无偿献血总量419吨 多地启动“三免”激励政策

2021年06月12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6月11日电 (孙婷婷)山东省无偿献血总量从1998年的62吨提升到2020年的419吨,增长超6倍,采血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前3位,无偿献血人次达到112万,该省连续7届14年荣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荣誉称号,打响“情义齐鲁,热血山东”品牌。 

  山东省2021年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11日在济南举办。山东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省无偿献血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双过亿”的省份,山东省无偿献血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既有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的良好基础,也面临着宣传发动、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新要求。 

  山东省2021年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11日在济南举办。 孙婷婷 摄 

  记者了解到,山东青岛、潍坊、临沂、威海等地已推出“三免”无偿献血激励政策,包括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免公立医院普通门诊诊查费等。该项政策大大推动了当地无偿献血工作。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宣读《关于山东省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获奖者的通报》时表示,2018--2019年,山东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54457人,比上一届2016—2017年度增长42.87%。其中,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0162人,银奖12877人,铜奖31418人,分别比上一届增长41.49%、43.49%、43.03%;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1800人,比上一届增长41.51%。 

  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获得者姜洪雷作为代表发言时表示,当前无偿献血的困难主要来自民众的不了解。他从科普无偿献血、传播科学献血知识和献血理念着手,激励献血者继续献血,让献血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无偿献血的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的献血者,他们都是平凡的人,但无私奉献的精神,非常感人。” 

  据了解,今年6月14日是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活动口号“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旨在颂扬无偿献血者通过献血拯救他人生命、改善他人健康的奉献行为,呼吁更多人、特别是青年人定期参加无偿献血,为提升全球健康水平作出贡献。(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