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列车大集惠及十里八村 “公益慢火车”开出便民“加速度”

2021年05月14日 10: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5月14日电(黄维报道员 王志刚 满海鸥)“咣哧、咣哧……呜……吱嘎……”伴随着进站鸣笛和刹车制动声,通化至丹东的4318/7次列车停靠在小站上,人们有秩序地排队上车,与常见的乘客不同的是,这些人背的大包小裹中都是山蘑菇、山楂皮、蕨菜等交易品,“我们是赶这趟慢火车卖‘山货’的,十里八村人们的出行,还有致富增收,都离不开这趟慢火车,它可是我们这里名副其实的‘黄金干线’呢!”家住辽宁省丹东市凤城市石城镇西湾村的76岁留守老人刘恩德开心地说。  

  5月6日,通化至丹东4318/7次列车的一节车厢内,高高悬挂的“列车大集”的红色条幅非常醒目。车厢里热闹非凡,吆喝声、叫卖声、询价声此起彼伏,“售货员”是沿途各车站的山民们,车厢的桌面上摆着山民们自家晒的山蘑菇、山楂皮、蕨菜、自酿蜂蜜等货品,“顾客”是沿线乘降列车的乘客。“咱们的东西货真价实,好多乘客都成了我们的回头客呢。”山民介绍,“列车大集”买卖火爆,不到一个小时,他们带上车的“山货”就全被旅客们买光了。  

  通化至丹东4318/7次列车,是通(化)灌(水)铁路线上唯一的一趟旅客列车,也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的12.5对“公益慢火车”中的一员。为让“公益慢火车”名副其实,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了允许山区旅客突破携带品重量限制、允许在车上开办集市、允许乘务人员为沿线居民代购和捎带物品等15项惠民服务举措,积极主动为乘车的乡村百姓办实事、解难题,为大家致富增收出人出力。  

  4318/7次列车沿线百姓多生活在交通不便的山沟里,这趟列车是他们联通大山与外面世界的唯一工具。随着天气转暖、疫情缓解,承担这趟列车乘务工作的吉林客运段又紧锣密鼓地在这趟车上忙碌起来。他们充分利用集团公司出台的惠民新举措,在这趟车上恢复了“列车大集”。  

  除了为山民提供售卖“山货”的便捷条件外,吉林客运段工作人员还为大集车厢装上展示板,上面列出土特产品简介、用工广告、天气预报等实用信息。此外,他们还与吉林防疫站合作,邀请7名医疗援助队队员到车上设立宣传点,向山民发放健康安全手册,为山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为沿线百姓普及健康常识和防疫知识。 

  低廉的票价、优质的服务、温馨的环境、热闹的氛围深深地吸引着山区百姓。刘恩德是“公益慢火车”的常客,“列车大集”解决了他们老两口的日常开销,为他们提供了诸多便利。回忆起曾经一趟列车大集就帮他卖得3000多元钱,他兴奋地说:“这趟慢火车真是太好了,它让咱山里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不但解决了咱出门难的问题,还让咱的腰包鼓了起来。”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