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浙江轮椅上的创业者:自强者 人恒强之

2021年05月13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5月12日电(林波 翁晨丹)“先把腿活动一下,再开始工作,预防因为循环系统不好而产生水肿和压疮。”5月12日,在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残障人士叶素珍的电脑前摆了一张椅子,这把椅子是她专门用来放腿的,工作时她把键盘放在腿上,键盘随着她手指的动作“咔咔”作响。 

  “靠这份工作,我也能自力更生。”从购物平台的“云客服”到店铺的店主,再到公益组织“志坚社”的创立人、心理咨询师,叶素珍不仅自己活得精彩,也帮助许多有类似遭遇的人重建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15年前,叶素珍因肿瘤导致脊椎受损。下半身失去知觉后,她曾4年闭门不出,一度意志消沉,“我妈妈非常坚强,一直毫无怨言地照顾我,我逐渐想通了,不想让她再伤心。” 

  有了改变的想法后,她第一时间找到江北区残联寻求帮助。 

  “残联老师非常热心地帮助我、鼓励我去学习。”叶素珍解释说,曾经因为家庭经济条件而中断学业的她只有初中学历,在江北区残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进入了宁波电大进行学习。 

  期间,她不断克服身体障碍带来的困难,咬牙坚持,先后拿到了大专和本科文凭,“我中途差点放弃了,是学校的3位老师上门和我谈心,鼓励我继续学习。” 

  在叶素珍看来,残障人士的生活成本很高,困难群体虽然能享受补贴等政策,但有一份收入可观的工作才是改善生活品质的关键。 

  2012年,经宁波市残联牵线搭桥,叶素珍获得了一份“云客服”的工作机会,“这份工作让我养活了自己,还开阔了眼界。” 

  叶素珍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并总结出了独有的工作方法,“一定要耐心,有些顾客生气其实也不是针对我们,我们要换位思考。” 

  近年来,江北区残联紧跟就业形势,面向残疾人开放免费技能培训班,内容有面点、插花、微商、直播等,叶素珍便是受益者之一。2015年,她在完成电子商务培训班学习后,在购物平台开了自己的店铺。 

  一路走来,叶素珍深知残障人士生活不易,有需要的人找到她,她都会尽力帮忙。

  2017年,叶素珍与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创立了“志坚社”助残公益网络平台。她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大部分工作,中途有不少人退出,但她坚持运营,“与残障人士有关的政策、工作、婚恋、心理疏导信息,我会搜集、整理好,发布给有需要的人作参考。有时候会觉得累,但是想到这么多人需要你,就能坚持下来。” 

  让叶素珍开心的是,通过“志坚社”,一些残障人士还找到了对象,“残障人士的婚恋一直是大难题,有一对新人成功结婚后,一直给我发感谢消息,我替他们高兴,也感觉我的工作非常有价值。” 

  除此之外,叶素珍还通过学到的专业心理知识,鼓舞有类似境遇的残障人士,“我的‘若若心理工作室’已经有2000多个粉丝了。我从前情绪脆弱的时候,就是心理咨询师帮助我,我也想通过心理学知识给更多人传递生活的勇气。” 

  “自强者,人恒强之。虽然现在很难,但一步一个脚印,总会变好。”谈到未来,叶素珍信心满满。(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