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砸缸的司马光”化身科普员 福建多举措科普防灾减灾知识

2021年05月12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砸缸的司马光”化身科普员福建多举措科普防灾减灾知识 

  “穿越古今声音墙”吸引市民前来体验。 林玲 摄 

  中新网福州5月12日电 (记者 林玲)“大家好,我是司马光。七岁那年,我及时砸缸把小伙伴救了出来。不过家长可要看好孩子,夏季来了,不要到危险水域玩水哦!” 

  以上这段“穿越千年”的语音来自一道特殊的“声音墙”。这道“声音墙”结合了历史上与应急救援或应急管理有关的历史典故,如司马光砸缸、大禹治水等,通过古今穿越的对话,向市民科普防灾减灾知识。这道“穿越古今声音墙”是福建科普防灾减灾知识的举措之一。

  图为“穿越古今声音墙”上司马光砸缸的典故。 林玲 摄 

  图为“穿越古今声音墙”上司马光砸缸的典故。 林玲 摄 

  5月12日是中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了更好地科普防灾减灾知识,福建举办了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并通过“防灾减灾应急知识集市” “穿越古今声音墙” 等形式吸引市民前来了解防灾减灾知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省市两级减灾委成员单位及十多个救援队在现场摆了近30个“防灾减灾应急知识集市”,不仅有消防救援车、气象、地震、医疗、通讯等应急指挥车的展示,还有各种心肺复苏、救援设备的展示和互动。

  图为福建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林玲 摄 

  图为福建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林玲 摄 

  “这次我们为市民带来了在火灾和地震中可能会用到的救援装备,如视频探测仪、灭火机器人等。”福州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四站站长助理廖吉鹏正忙着为市民讲解各种救援装备,“希望市民能够通过今天的展示了解更多的防灾减灾知识,在面对火灾、地震等紧急情况能够沉着应对。” 

  来自福建经济学校的学生蔡晨欣今天颇有收获,“参观完这里的‘防灾减灾应急知识集市’后,我对防灾减灾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明白了在面对紧急情况时学会自救的重要性。回去后,会把今天收集到的知识手册分享给家人,一起学习。”

  图为“防灾减灾应急知识集市”吸引市民前来参观。 林玲 摄 

  图为“防灾减灾应急知识集市”吸引市民前来参观。 林玲 摄 

  近年来,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统筹落实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目前,福建全省已建成71个救灾物资储备库、18970个自然灾害避灾点、1231个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储备冲锋舟、救生衣等20余种抢险物资总价值1.18亿元。

  图为“防灾减灾应急知识集市”。 林玲 摄 

  图为“防灾减灾应急知识集市”。 林玲 摄 

  福建省减灾委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刘琳表示,为进一步抓好防灾减灾工作,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将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能力体系,精准精细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用好普查成果,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和灾害普查宣传工作,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