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青海西大门的“守门人”

2021年05月11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工作中的柳长寿。 茫崖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西宁5月10日电题:青海西大门的“守门人” 

  作者 孙睿 

  “要么不做,做就做好。”这是今年33岁的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公安局四级警长柳长寿的人生信条,不管在任何岗位,他都会尽心尽力,按人生信条去做。 

  爱岗敬业的“守门人” 

  茫崖(蒙古语“额头”)地处青海省西北边陲,东连大柴旦行政委员会,南接格尔木市,西邻新疆若羌县,北濒新疆若羌县罗布泊镇,行政区域面积近5万平方公里。茫崖是通甘进藏入疆的咽喉要道,承担着守卫青海“西大门”的重要职责。 

  从一个农村娃转变一名人民警察,他深知其中的艰辛,这份工作的来之不易。角色的转换没有让他迷失自我,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一直发扬着不怕苦不怕累的敬业精神,在困难面前柳长寿没有退却,他始终坚信“事在人为”的道理。 

  柳长寿说,刚来检查站时,他对检查站查缉工作一窍不通,反恐维稳工作知之甚少,于是他刻苦钻研业务,虚心请教学习,学以致用,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业务能力有了不断提升,取得了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接到上级关于全面防控疫情的通知后,他积极响应党组织“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号召,放弃春节与家人团圆的机会,星夜兼程奔波1000多公里返岗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我要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说在前面,更做在前面。”柳长寿说。 

  疫情防控需要做到不漏一人、科学严谨,决不允许抱有敷衍应付、交差了事的态度,对外来过往人员体温监测、查看健康码、行程码都成为了柳长寿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一轮值班下来,外面是零下十几摄氏度,他却忙得汗流浃背。疫情期间,经他检查的车辆达5500余台、人员1.2万余人,为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乐于助人的“守门人” 

  “乐于助人是共产主义世界观的体现。”这是柳长寿崇尚的一句格言。在过往群众寻求帮助的时候,柳长寿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2020年8月7日12时,柳长寿在执勤过程发现一名衣衫褴褛的男子,在询问中发现该男子是一名聋哑人员、沟通困难,他随将该男子带至休息区并为其提供水跟食物,同时进行耐心细致的核查。经核查,确定其为甘肃永登人,长期在外流浪。掌握基本情况后,柳长寿忙前忙后为其准备口罩和食物,临行前还自掏腰包送给他100元以备不时之需。”柳长寿的同事介绍,而这只是其中普普通通的一件,为过往群众提供热水、发放急需药物、帮助遇险车辆排除故障,在过往检查点的人流车流中总能发现他忙碌的身影。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柳长寿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立足自身岗位,用实际行动为遇到困难的群众排忧解难,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树立了茫崖公安良好的形象。 

  忠于职守的“守门人” 

  柳长寿所在的检查点是青海的“西大门”,在平时的查缉工作中,他严格按照“逢车必查、逢人必检、逢疑必核”的原则,认真查控、科学查缉,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能力,熟练掌握和利用“人证合一”“人像合一”及移动警务终端核查系统对过往车辆、人员、物品进行检查,对重点关注人员进行认真详细的核查,发挥好过滤网和防火墙的作用,坚持“人净、车净、物净”,过滤一切不稳定因素,认真做好“守门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五年时光里,柳长寿时刻以饱满的热情,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坚守在青海“西大门”最前沿。 

  2016年,柳长寿荣获茫崖“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度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20年度被评为“青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