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福建“科普希望行”启动 院士下乡开讲人生“稻”路

2021年05月11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科普希望行”启动院士下乡开讲人生“稻”路 

  5月10日,2021年福建省“科普希望行”系列活动在福州七中举办。福建省科协供图 

  中新网福州5月10日电 (记者 林春茵)人类是怎样演化的?宇宙到底有多大?中国的空间站要如何建设?”这些“未知”的问题,对于乡村学校的孩子来说,答案似乎距离他们更“遥远”…… 

  2021年福建省“科普希望行”系列活动10日在福州启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等15名教授组成的专家服务团将分赴福建省三明、南平、宁德等地14个县(市、区)的68所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周的科普讲座。

  授旗仪式。福建省科协供图 福建省科协供图 摄 

  授旗仪式。福建省科协供图 

  讲座内容涉及数学、军事、生命科学、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科学防疫、茶文化和大健康等多个领域,整个行程达1671公里。全省预计约1.55万名中小学生参与活动,其中农村学生占比约为40%。 

  当天,“科普希望行”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在福州市第七中学举行。启动仪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科院研究员谢华安率先为师生们开展了首场科普报告会。 

  谢华安院士是福建龙岩人,也是中国植物遗传育种学家。他始终坚持在杂交水稻育种生产第一线,为中国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面对孩子们,谢华安院士用“人生与'稻'路”作为讲座的题目,他给大家介绍了目前中国粮食生产状况,再生稻的发展和研究情况,以及要解决的粮食安全问题。同学们也是从科学的层面再次对“珍惜粮食,拒绝浪费”有了新的认识。 

  在演讲现场,80岁的谢华安院士面对台下这些“00后”甚至“05”后们,在一个多小时里,几乎全程站着讲课。这种“传道受业”的精神让学生们倍感敬佩。 

  在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向福州七中赠送科普资源包,并为专家服务团授旗。2021年福建省“科普希望行”活动将于5月到10月展开,包括“大师报告进乡村”“科教资源进乡村”“教师培训进乡村”等三大系列,将面向福建省老区、苏区、边远山区等科技教育基础较薄弱地区少年儿童,围绕“众心向党科教赋能”的主题,开展一系列的普惠性科普服务活动。 

  其中,“大师报告进乡村”活动暨“福建省院士专家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重点依托两院院士、闽江科学传播学者、高校教授和全国各项赛事优秀指导教师组成的大师报告团,深入基层,尤其在随迁子女较为集中的学校和农村学校开展。 

  本场启动仪式及首场科普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共有400多名中学生现场聆听了科普报告,同时通过福建新闻广播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在线同步收看人数突破33万人次。 

  2021年福建省“科普希望行”系列活动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科协联合主办。2017年起,福建省科协联合省教育厅每年开展“百场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4年来开设科普报告471场,受益学生达6万多人次。(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