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这位残疾修补匠18年捐款1.5万元 帮助6名学生重返校园

2021年05月10日 10: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绵阳残疾修补匠 18年捐款1.5万元 

  “白师傅,你这里好难找哦。”5月9日上午,白朝平正在出租屋内修鞋,不时会有客人打电话寻来。 

  今年59岁的白朝平身高仅1.4米,是绵阳的一名残疾人,以前曾租了一间门面当修补匠。近段时间因门面房租上涨,他把自己的工作地点搬进了出租屋。就是这样一个平时对自己很“抠”的残疾人,却一直热心公益,从2003年第一次向红十字会捐款开始,18年来他先后捐出善款超过1.5万元。 

  几年前,白朝平又加入了绵阳一公益组织,和大家一起献爱心帮助农村贫困学子。目前,已有6名学生在白朝平的帮助下重返校园。 

  他很“抠门” 

  出租屋当工作间 

  “可以节约一笔租金” 

  5月9日上午,记者在绵阳高水平政八社的一间出租屋里见到白朝平。由于从小被摔伤耽误治疗,今年59岁的他仅有1.4米高,走路时两脚没有劲,只能慢慢向前挪动。 

  在他的出租屋内,客厅除摆有他睡觉的床外,门口位置则放着配制钥匙的器械,以及补鞋工具等物。而在另一间很小的屋里面,堆放着满满一屋修补的配料。“外面的门面涨房租,有点负担不起。”白朝平说。 

  20多年前,白朝平在其姑父的介绍下,到高水村附近租房摆摊修鞋。“那会每个月的租金才200元钱,每天挣得不多,但也能维持生活。”白朝平说,现在一年下来租金要2万多元,一个修鞋的摊点,真的有点付不起。他最后把工作间搬到了自己的出租屋。 

  由于他手艺好、收费低,附近的群众鞋子坏了,锁出问题了,都愿意来找他。他的门面关门后,大家仍然打电话来找他帮忙。 

  “白师傅,你这里好难找哦。”易女士照顾了白朝平20年的生意。她说,白师傅作为一个残疾人,真的很不容易。“有的人好脚好手,却向人伸手乞讨。而白师傅虽然身有残疾,却自食其力挣钱,他本来就值得我们尊敬。”易女士说,白师傅手艺好,而且收费也不贵,因此大家都愿意来找他。 

  他很“大方” 

  18年捐款1.5万元 

  助6名学生重返校园 

  “我从小生活比较困难,但是周围从来没缺过好心人,有送米、补衣服的,也有做好饭叫我去家里吃的。我也总想着有一天能够为别人做点什么。”在回顾过去的生活时,白朝平说。 

  这个想法,从2003年“非典”时期开始萌芽,之后他开始了与红十字会长达近20年的结缘。 

  在新闻里看到“非典”导致的一幕幕悲剧非常揪心,白朝平第一次向绵阳红十字会捐赠30多元善款。那个时候他光靠补鞋、开锁,每天收入就一两块钱,30多元对他来说是一个月的积蓄。 

  2008年汶川地震,白朝平捐款200元。从2003年到如今18年间,白朝平捐出善款累计超过1.5万元。 

  白朝平说,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他参加了绵阳当地一个公益组织,自己每月拿点钱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去帮助那些生活无法自理的残疾人。而且他们还到农村去收集贫困儿童的信息。“每学期给贫困孩子240元费用,让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业。”白朝平说,在调查过程中,看到一些孩子因家里贫困面临辍学,就想帮帮他们。 

  据了解,白朝平所在的公益组织,采取组团的方式,大家聚在一起帮扶一个孩子。“以前10个人一起帮助一个孩子,去年因疫情原因,大家的收入有所下降,就二三十个人一起,凑钱来帮孩子。”白朝平说,在这几年时间里,他已先后帮助6名学生重返校园。 

  他感动大家 

  残联帮忙找免费摊位 

  阿里正能量奖励1万元 

  由于门面租金上涨,白朝平不得不将自己的工作地点搬进了出租屋。而他所面临的困难也牵动着大家的心,希望能给他解决实际难题。 

  “白朝平一直是个有爱心的人,去年疫情的时候,他还曾捐款500元。”绵阳市涪城区残联副理事长张浩告诉记者,得知他面临的困难后,区残联了解到附近有一个邮亭闲置,就与城郊乡政府和邮局进行沟通,争取将邮亭拿下来给他摆摊。 

  张浩说,他们将沟通的情况告诉了白朝平,但由于邮亭没有水、没有厕所,对于身有残疾的白朝平来说,可能每天工作的时候不是很方便,于是他们继续在附近寻找合适的地点。 

  “肢体残疾的他,以修鞋、补锅、换拉链为生,日子过得很清贫,但却连续捐款18年,心怀感恩回馈社会,以一己之力帮助他人。”近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授予白朝平“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1万元正能量奖金,希望支持和鼓励他,把这份正能量继续传递。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