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稳得住、住得下 团员青年成为社区治理助手

2021年05月07日 16: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5月,安康银雁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长岭社区的消息在社区待业青年中传开了。这条消息是由社区团委委员陈正猛带来的。

  陈正猛原居住在安康市汉滨区县河镇财梁社区,该社区是中国建设银行定点帮扶点。2019年,中国建设银行引入银雁科技服务公司,在汉滨区建立“云生产”基地,承接建设银行信息凭证录入扫描等业务。

  在财梁社区,陈正猛曾报名参加了第一家“云生产”基地培训。于是,当第二家基地入驻长岭社区时,他当即把消息传递给了社区青年,还组织大家去参观。

  为了深入推进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后续扶持发展工作,共青团组织充分调动搬迁社区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在搬迁社区每栋楼建立团支部,社区建立团委,围绕社区党支部中心工作,组织社区广大青年充当社区治理的助手。

  团安康市汉滨区委书记田吉说,原来分散居住的各地居民现在集中搬迁到安置社区居住,居住环境、生活习俗等都面临很大改变,这对社会治理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青年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所以我们在移民搬迁安置社区把团员青年组织起来,加强青年群体之间的联系,以此促进住户之间的认识和联系。”他说。

  最终,通过社区团委委员陈正猛的介绍、推荐,社区待业青年陈先镜等20余人在家门口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在服务搬迁居民就业创业方面,团汉滨区委还专门成立了安康市(汉滨区)移民搬迁安置社区青年就业创业培育孵化基地,向安置社区青年提供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举办青年就业创业培训,提供个性化服务。

  汉滨区长岭社区28号楼居住着76岁的李文林和73岁的老伴,他们仅有的一个女儿远嫁湖北,不在身边。只有两位老人在社区居住,刚入住小区,他们对新的生活环境很不适应,不会充水费、电费、燃气费,不会用家电、智能手机,甚至不知道家里的垃圾该怎么处理、丢在哪里。了解到情况后,社区团委组织青年主动上门帮扶老人。

  田吉说,像李文林老人这样的居民,在搬迁社区还有很多。为此,由社区团委牵头,发动组织社区青年,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此外,楼栋团支部还承担起矛盾纠纷排查的任务,将群众的诉求收集后反馈至社区团委,社区团委与物业或者社区沟通协商解决,并及时向群众反馈和宣传政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李川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