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八闽千姿:闽南“憨鼠”情暖山村

2021年03月22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八闽千姿:闽南“憨鼠”情暖山村 

  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的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成立多年来硕果累累。 孙虹 摄 

  中新网福建德化3月21日电(记者 孙虹)“爱是春天里最美的一束光”“回访困境儿童”“温暖孤儿学困生”……在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当地德化网憨鼠社区空间内一个个爱心活动召集帖下,网友热烈响应、捐款捐物,把一份份温暖与希望送进需要帮助的家庭。 

  21日,带着网友们的爱心与热情,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的志愿者们走进闽南山区,为南埕镇望洋村、蟠龙村的老人们送去“春天里最美的一束光”。而这样的活动,“憨鼠”们已经连续坚持了多年、举办了600多次。

  憨鼠爱心小分队队长孙炳章介绍小分队情况。 孙虹 摄 

  憨鼠爱心小分队队长孙炳章介绍小分队情况。 孙虹 摄 

  就在上个月,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并获得表彰。而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也让小分队的成员们更加干劲十足。 

  什么是“憨鼠”?憨鼠爱心小分队队长、网友“孙三”孙炳章说,“鼠”就是“鼠标”,代表着我们因网络而结缘;“憨”字拆开,意为“勇敢的心”,也代表我们一路前行的决心。 

  “小分队初建于2004年,由德化网憨鼠社区的几十位热心网友组成。”憨鼠的创始人之一,网友“1号浇菜”王金木告诉记者,最初只是一个不定时聚餐的“吃货群”,因为对山区留守老人的共同关注而越走越近,慢慢地成为一个公益团队,并一路走到今天。 

  2013年1月6日,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正式注册成立,并逐步设立爱心理发队、义诊队、维修队等多个分队,以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学子等弱势群体为服务对象,开展各种公益活动。

  出发慰问前,憨鼠爱心小分队成员们盘点物资装车。 受访者供图 

  出发慰问前,憨鼠爱心小分队成员们盘点物资装车。 受访者供图 

  教师、医生、护士、水电工、理发师、网约车司机、陶瓷工艺师、企业家……小分队的队伍不断壮大,成员们的职业五花八门,他们也习惯用网名称呼对方,显得更加的亲切。 

  “大大森林”冯金添表示,大家并不是简简单单的给钱赠物,而是关注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更是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入手,发挥所长为孤寡老人服务。 

  他们中,有为老人维修水电、排除安全隐患的“勇哥”林瑞永和“城东小王”王庆章,为老人理发而不惜关店的张宝春、林光明,为老人组织看病义诊的“可爱妍妍”苏雪华,为老人联系康复中心和普及助残政策的陈仁惠,负责给志愿者们做饭的“再续前缘”苏国镇,还有发动人脉筹款筹物的“左窑”陈思旺、“山九伴月”苏锡炼……

  成立至今,憨鼠爱心小分队的志愿者已累计下乡开展扶贫助困活动600多次。 受访者供图 

  成立至今,憨鼠爱心小分队的志愿者已累计下乡开展扶贫助困活动600多次。 受访者供图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憨鼠爱心小分队的志愿者已累计下乡开展扶贫助困活动600多次,组织大型专题爱心活动100多场,为德化贫困户募集、发放善款善物总值约1200多万元,慰问对象1.2万多户(个);累计服务总时数达25.5万小时,其中,小分队骨干志愿者人均志愿服务时间超过3200小时。 

  “大家总认为是我们给予别人什么,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收获了很多快乐。”孙炳章说,希望有更多人从关心自己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开始做起,一起“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