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兄弟俩为高铁桥梁体检

2021年03月01日 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哥,小心点,这一片顶低,你别碰着头了!”在郑太客专高平东站向南约两公里的郑太高铁跨二广高速特大桥箱梁里,弟弟司振西一边提醒着哥哥司振东注意安全,一边不等司振东开口就递上了一把检修锤。 

  司振东、司振西是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黄河桥梁工区的桥隧工。兄弟俩是一对双胞胎,从小一起上学、一起参军、一起参加工作,如今又在同一个车间同一个班组。兄弟俩所在的工区,主要负责郑徐客专和郑太客专共计7座铁路特型桥的日常养护维修工作,工作地点较为分散,设备结构相对复杂。 

  郑太客专跨二广高速特大桥,作业入口大小刚好容下一个人攀爬通过,兄弟俩架起梯子,小心地爬进桥梁内部。由于大桥箱梁内最高处不足1.5米,作业时只能弯着腰进行。桥体内部空气不流通,作业走动和敲击带起的尘土,也会让空气变得浑浊起来,作业时间一长,就会让人感到憋闷。 

  即使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两兄弟还是默契配合,就像医生为病人体检一样,认真地查看桥梁内部每个重点部位是否有裂纹、掉块、空响等异常情况,确保对整个大桥的箱梁内部检查到位、一处不落。从中午进入大桥箱梁内部开始作业,到检修完毕,兄弟俩在里面弯着腰,一干就是4个多小时,颈部和腰部都已僵硬。 

  春运期间,为保证设备安全和运输畅通,工区对管内7座铁路特型桥的检修频次增加了一倍,司振东和司振西兄弟俩每天都会和工友们一起不停奔波在各座桥梁之间,巡查设备状态,消灭设备隐患,为高铁桥梁安全提供坚实可靠的保障。 

  “每次检修作业完,看着高铁列车安全通过自己检修的大桥,想着万千旅客能够搭乘高铁平安到家,我们兄弟俩都觉得再苦再累也值了!”看着一趟趟高铁列车飞驰而过,兄弟俩心中充满了骄傲和自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子佩)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