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四胞胎家庭脱贫记

2021年02月25日 10: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2月23日,常胜夫妻带着四胞胎在田野里玩耍。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摄

  春节过后,趁着还未开工的这段时间,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朱寨镇五井村村民常胜和妻子朱成珍常带着四胞胎子女在村里的小广场上玩耍、在屋后的田野里嬉戏。看着4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常胜夫妻脸上写满了幸福。 

  这个如今让村里人羡慕的6口家庭,几年前的日子却过得很艰难。 

  2013年10月,朱成珍在合肥产下龙凤四胞胎。夫妻俩还没来得及享受初为人父母的喜悦,现实就给了他们狠狠一击。由于早产,出生时最重的孩子才2斤3两,最轻的仅1斤7两,被医院诊断为脑发育迟缓。 

  在要孩子之前,常胜夫妻俩常年在外务工,日子虽然不富裕,每年也能攒下不少钱。四胞胎出生后,医疗费、康复费,再加上孩子们的奶粉、尿不湿等花费,花光了夫妻俩所有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债务。不久,常胜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深入,常胜一家陆续享受到当地的健康脱贫、教育脱贫、产业脱贫等脱贫政策。在当地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接力帮助下,夫妻俩挺过了最困难的几年。孩子们慢慢长大,身体状况不断好转,常胜开始外出务工挣钱,妻子朱成珍则一直在家照顾4个孩子。 

  2020年9月,四胞胎一起上了镇上的小学,朱成珍每天骑着电动三轮车接送孩子。为了增加收入,朱成珍还插空做起了计件工,从工厂里领回原料,趁孩子们不在家的时候,加工一些零件,每个月大概有2000元的收入。 

  2019年12月,常胜家里多了一张“脱贫光荣证书”,四胞胎一家光荣退出了贫困户行列。如今,四胞胎健康成长,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快乐童年。对于未来,常胜说:“看着孩子们健健康康,我们就知足了。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脱贫了还要奔小康!”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