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孝善基金让关爱回到老人身边

2021年02月24日 13:42   来源:光明日报   

  “村里设立孝善基金,我特别赞成。平时我们想给老人一些零花钱,老人总是推说不需要。”甘肃省金昌市居民甄世贤在金川区双湾镇上班,每个月的头两天,他总要赶回老家新粮地村,为老父亲甄作金缴纳一笔200元的“孝善基金”。 

  2019年,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探索设立孝善基金,通过“子女缴纳一点、财政补助一点、爱心人士捐赠一点”的方式,多渠道筹集孝善基金。对7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摸底建档,与子女签订孝善协议书。子女每月为老人缴纳200元赡养金,孝善基金理事会在此基础上给予20%的补助,每月以现金形式发放给老人,目前孝善基金的覆盖率达100%。 

  “我们有一个要求,这笔钱必须是孩子亲自回村交,转账不收、预缴不收。钱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让子女常回家看看。”新粮地村党支部书记鲜舜文说,“自从有了这个要求,很多子女回村缴纳赡养金的时候,都会主动回家看望父母亲,现在就算没到缴纳赡养金的时间,村里孩子有事没事回家看看已成为常态。” 

  每月的孝善日是新粮地村老年朋友的“节日”,在这一天里,老人们不仅可以领到孝善基金,吃到羊肉粉汤、油饼卷糕等美食,还能看到红色文旅轻骑兵带来的文艺节目。新粮地村借助区级帮扶单位、镇级包村部门和社会组织等各界力量,通过集中宣讲理论、组织文艺演出、免费体检等方式,丰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年轻人,你们好,你们现在新时代,一走路把小车开,起早睡晚真能干,就像我们老一代,把土地干成金银山……”这是73岁的李银花奶奶为下个月的孝善宴创作的快板。李奶奶爱好文艺,是村里“老年自乐队”的队长,孝善宴为她提供了展示才艺的舞台。 

  “以前村里的老人下棋、聊天只能围着树荫转,没有一个固定的娱乐场所。”鲜舜文说,他萌生了建设互助老人幸福院的想法。新粮地村利用原村小学搬迁后的10间废弃教室,按照“日间休息、休闲娱乐、健身康复、图书阅览和就餐配餐”五室功能标准,打造互助老人幸福院,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在互助院吃一顿饭只要3元钱,方便又可口,一周的菜单不重样。”82岁的老人甄作金告诉记者。 

  “孝善基金实际上是基层党组织引领,挖掘乡村内生动力,动员社会力量形成的一种良性互动。”甘肃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文政说,“孝善基金不仅关注到老人的物质需要,更关注到老人的精神需求,对于家庭建设也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围绕孝善基金的一系列配套活动,对文明乡风的塑造也起到助推作用。” 

  “目前孝善基金运行中最大的问题是资金无法保障,因为资金最主要的来源是社会捐赠,而社会捐赠具有不稳定性。”鲜舜文说,孝善基金和孝善宴每月花费约8000元,其中约3000元用于孝善基金补贴,约5000元用于承办孝善宴。 

  对此,张文政教授认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保障孝善基金可持续运行的根本之计。据了解,目前金川区已制定相关制度,未来将由民政系统和区级财政分别拨款,确保孝善基金稳定运行。 

  (本报记者 宋喜群 王冰雅)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