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菜篮子”都装啥?河北新发地数给你看

2021年02月23日 14: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石家庄2月22日电(记者范世辉、白明山、吉宁)凌晨4点,大多数人还在熟睡,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以下简称河北新发地)已是车来车往,满载着果蔬的物流车辆有序排队进场,园区内的经销商和采购商各自忙活着,果蔬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运往京津冀市场…… 

  “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提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河北新发地总裁魏树俭说,2015年,河北新发地承接了北京的果蔬批发业务,正式运营。经过多年发展,由之前“一对一”承接北京新发地的思路,转变为“一对多”打造北京农批市场转移的承接平台。 

  如今,河北新发地已经成长为南菜北运的重要枢纽,覆盖京津冀以及东三省、内蒙古、山西等地。 

  上午9点,瓜类交易区依旧繁忙,一袋袋大冬瓜、贝贝瓜、板栗瓜,整整齐齐码放着,工作人员搬运、装车,短驳车不停地驳运着。 

  在大润发北方集采中心,分拣工作人员正在将一捆捆新鲜的叶菜分拣包装,站台前停放着来自各分店的采购车,搬运工人们把站台上分拣好的果蔬搬运到车上。“一两个小时后,这些果蔬就和消费者见面了。”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平时能保供、战时能应急,悄然间崛起、关键处管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河北新发地在保供稳价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河北新发地积极组织货源,坚决抵制哄抬物价,稳稳托住了京津冀百姓的菜篮子,还组织了大批农产品物资驰援湖北孝感等战“疫”一线。 

  2020年6月,北京部分农批市场暂时关闭。河北新发地作为保障北京农产品安全稳定供应的“大后方”,积极筹备保障北京蔬果供给。 

  魏树俭说,市场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定时统计市场吞吐情况,并在全国范围内与政府和产地对接,接洽更多主产区的货源,保障市场供应量。同时设立了5000万元专项基金支持商户补货,还加强了食品安全检测确保安全供应。 

  2021年初,石家庄疫情发生后,河北新发地积极响应,第一时间行动,发挥中转集散、产地货源等优势,保障石家庄百姓菜篮子不断档。 

  在园区应急储备库,一箱箱果蔬整齐码放。魏树俭介绍,河北发生新一轮疫情后,他们随即启用了应急储备库,最高存储量可以达到8万吨,充足的储备不仅可以满足市场供应,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平抑物价的作用。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