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济南如何打造公益之城?代表、委员有话要说……

2021年01月26日 10:29   来源:济南日报   

  1月10日至15日,正值济南两会期间,来自全市不同领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就新时期的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中,很多代表和委员一直都十分关心全市公益事业的发展。他们通过参与公益组织或者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对公益事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这既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个良好阶段的体现,也是城市文明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济南落地生根的重要例证。”“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对从事的公益活动也有相关的制度做支撑”……如何让志愿服务长效化,如何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有爱、更温馨?在今年两会上,他们对全市的公益事业发展有哪些意见建议?我们又该如何创新和推动志愿服务、打造公益之城?代表、委员有话要说……

  谈现象

  市人大代表冯威

  活跃的志愿者队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济南落地生根的重要例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志愿服务有助于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冲突、彰显社会公正、和谐人际关系。通过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能够有效发动民力、汇集民智,引导群众自觉促进社区的和谐,从而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市人大代表冯威认为,志愿服务以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相处为理念,将人作为服务的对象,通过尊老爱幼、扶贫帮困等活动呈现出鲜明的友爱、奉献和利他的价值取向,逐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道德基石,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我国志愿者行动和志愿者的出现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最早的志愿者产生在为社区服务的层面上,许多城市成立了“社区志愿者服务指导委员会”“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等组织。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共青团系统形成全国性的志愿者组织——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诞生,我国志愿活动的春天才算真正到来。济南市的志愿服务事业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产生、发展起来的。而随着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济南志愿服务事业也向着“品牌化、社会化、规模化”的公益事业演进。

  冯威表示,近些年来,济南市的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活跃,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这既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个良好阶段的体现,也是城市文明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济南落地生根的重要例证。

  在济南,注册志愿者达到100余万人,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他们与无数活跃在大街小巷、网上网下的市民,成为济南文明创建的中坚力量。头顶同一片蓝天、脚踏同一方热土,以“济南是我家”为朴实夙愿,无论是驻济机关单位还是普通市民群众,都自觉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提供了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支持支撑。

  “我认为,未来我们应当在促进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志愿服务行为两个方面做工作。”冯威说。“首先要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为契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更多的市民朋友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团结友爱、诚信互助的社会风气;其次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为契机,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相关法律制度,探索志愿服务标准化建设,既在制度轨道上有序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也要用法治保障志愿服务相关主体的合法权益。”

  谈感悟

  市政协委员张敬宽

  保障志愿者权益呵护志愿服务精神

  防控一线在哪里,志愿者就在哪里。一面党旗、一个简易的帐篷、一张登记台、几张凳子,简单的布置变成了临时党支部,构筑起“保卫群众”最坚实的安全防线。在这里,一项项计划被制定,一个个问题被解决,思想的火花透过小小的帐篷,照亮了疫情阴霾,给寒风中坚守的人们带去了温暖和力量。在这里,每一个志愿者都身兼数职,既是安全守护员、政策宣传员,又是文明劝导员、采购消杀员。

  张敬宽表示,疫情期间,他对“全民皆兵”式的志愿服务印象深刻,同时也感受深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疫情期间,他们组织教师职工开展了多种志愿服务,不仅如此,在文明城市创建期间他们也开展了多次志愿服务。

  “疫情中志愿者无畏逆行的牺牲精神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机融入,让志愿服务与城市发展治理携手同行,使其最终成为城市运转服务保障工作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张敬宽说。

  推进志愿服务,首先要做好志愿者权益保障。“志愿服务虽然是无偿的,但也是有成本的,不能总让志愿者自己承担,时间久了会给志愿者造成压力和负担,影响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张敬宽认为,可以引导爱心企业设立专项基金,解决必要的志愿服务开支,并对在志愿服务中发生意外、陷入困境的志愿者进行救助帮扶,保障志愿者权益,呵护志愿服务精神。

  在济南众多的公益活动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感受到了幸福的味道,形成了全民参与、各个行业参与的强大力量,彰显出济南这座城市独有的风貌。

  张敬宽建议,持续做好公益及志愿服务,需要搭建好的平台、建立好的制度,以此增强公众的参与度。“我们这个社会有爱心的人很多很多,关键是要想办法把这些爱心凝聚起来,充分发挥作用。”

  “政府必须下大力气去做一些细致的工作,建立好的志愿服务平台和制度。”张敬宽建议,进一步加大基层志愿者服务站的建设,让志愿服务有开展的平台,通过制度安排,确保志愿服务常态化持久进行。

  谈建议

  市人大代表田萍

  用更多的激励政策支撑公益长久持续

  市人 大代表田萍十分关注公益事业,她今年带来的建议中就将关注点放在如何更好地发展公益事业上。

  看到许多志愿者活跃在社会中,为他人奉献爱心,田萍深受教育和启发。“我们应该感谢所有从事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们,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让这个社会增添了许多温暖,他们不求回报,自愿付出忙碌在各个角落的身影,构成了城市里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在济南,志愿服务理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熟知和接受,志愿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身边,温暖着人们的生活。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出现在每一个交通路口,酷暑烈日、风雨无阻;他们中有很多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自觉组织起来定期走上街头,将志愿服务带入社区,走进千家万户;他们有的已两鬓斑白,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中,通过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田萍表示,政府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从事公益活动也应有相关的制度做支撑,比如哪些是专门对接失学儿童、哪些是对接贫困老人的。

  “除了物质方面的帮扶,在对贫困儿童方面的帮扶中除了物质,心理成长也很重要,对于老人来说如何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也同样重要。”她表示,可对全市志愿者配发统一标志的胸牌,一来是一种认可,同时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最重要的是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寻求帮助时也方便寻找,就像党员戴的党徽,让人一看见就知道他们的身份。

  “此外,可以根据志愿者做的公益事业次数进行积分制,做的越多、积分越高,每年年底可以用爱心积分兑换物品,鼓励更多的人去从事公益事业。”田萍说。

  谈经验

  市政协委员陈静

  让法律的阳光温暖更多的人

  陈静从事的是法律行业,她本身就是一名志愿者,主要从事法律援助方面的志愿服务,“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做志愿服务,所以对这方面一直很关注,我带领我们的团队每年都会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针对打不起官司的群众提供相关服务。”陈静说。

  陈静是济南一位知名度颇高的女律师,很多人知道她,是因为她在公益法律援助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而山东辰静律师事务所,则是济南乃至整个山东律师界鲜有的实行公司制的律所。

  陈静说,看到那些弱势人群来求助,尤其是妇女、儿童,自己总是不忍心拒绝,再忙也会抽出时间为她们提供法律援助。

  陈静是位70后,曾在济南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工作,负责职工信访和维权援助。其间,她接触到包括下岗职工、妇女在内的大量在法律上需要帮助的人。如今律所墙壁上挂着的“让弱者得到保护”的理念,就是从这时候开始萌芽的。

  陈静把法律援助上升为全所的行为,几乎所有律师都必须参与到法律援助中,刚开始是做案子、打官司,后来还不定期走进学校、企业、社区等,进行普法宣传。律所成立了红领巾讲师团,打出“你的成长,我来守护”的口号。辰静律所内部有一个法律公益委员会,律所每年拨付3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鼓励大家多去帮助他人、去做公益。

  “我们在提供法律援助中发现,仅靠我们自己的力量还是太微弱,其他律师也有能力和愿望向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但如果每次都要与求助者面对面,往返奔波法律援助中心进行审批,律师的时间和精力都不允许,这让很多有意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只能选择放弃。”陈静说。

  因此,陈静在2014年创办了“法援在线”网络平台。让求助者在网上就能方便地得到法律援助,同时律师不用到现场,就能提供法律援助。“现在这个平台上已经有8000多个律师,基本都是志愿者,这个平台2019年8月获得司法部信息化大比武一等奖,目前受理了上万件案件,未来我们还将持续关注公益,持续做公益。”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个微笑、一份礼让、一只援手,都是志愿服务精神的缤纷绽放。如今,在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发展下,济南社会公益组织专业化、职业化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通过不断打造公益的知名度和凝聚力,让更多的公众和企业参与其中。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创新实践,社会公益组织必将在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短评

  让公益触手可及

  一座城因为有爱才有温度,因为有爱才有力量。为组织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治理,发挥公益服务在道德示范、关爱帮助、互助合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近年来,济南提出了打造“公益之城”的目标。通过搭建公益平台和建立公益基地,不断夯实泉城“公益之城”的基石。

  对于济南来说,尽管打造“公益之城”仍处在探索提升阶段,但公益的氛围却一直都萦绕着这片土地:从与城市共同成长的泉城义工志愿服务队,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落地……在泉城,诸如此类多元化的公益和志愿服务形式,现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推动了城市公益项目多元化专业化发展。近年来,济南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在感动市民百姓的同时,也弘扬了社会新风,彰显了泉城济南厚重文化的魅力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底蕴。

  时至今日,济南在公益的路上不辍前行。这中间,不仅有志愿者和公益人士的不断付出,还有各行各业的关注和支持。今年市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建言献策为济南市的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积极建言。实践证明,要让公益的善举和精神能够与公众零距离接触,实现各类资源与社会组织良性互动、促进社会向多元共治转变的公益形式必不可少。它们,定能推动全社会公益氛围形成,让公益与空气和阳光一样,变得触手可及。(郭歌 郝磊)(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