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涨知识!你爱喝的“益生菌”原来还能这样用!

2021年01月05日 14:42   来源:光明网   

  编者按:

  益生菌已逐渐走入了人们的生活中,大众所熟知的是作为膳食补充品、调节肠道菌群等,但实际上益生菌可远不止这些功效,到底益生菌有哪些作用?随光明网记者一同走上街头,看看老百姓是如何说的?带着问题,采访到美大益生菌研究院院长刘军发。

  【本期专家】

  刘军发 博士

  现任美大益生菌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微生物致病机制的研究,特别是对动物病原菌的研发,研究领域分别涉及猪、鸭和鸡的病原菌和支原体等。2014年广东省扬帆计划引进紧缺拔尖人才,2018年获广东省人才优粤卡。

  【精彩内容】

  Q:你知道益生菌吗?

  A:不出所料,益生菌在促进肠胃消化方面被大众所认知并接受。

  平时,大家接触到的益生菌口服较多,服用一定的数量后能够帮助我们改善肠道功能,对人能够产生有益作用的活的微生物,这就叫做益生菌。现在市面上的益生菌产品比较多,例如:固体饮料、宠物使用等等,当然还有一部分正在开发的糖尿病或者是帕金森症使用的,还有一些像清洁类,在医院里面都可以允许许可食用的一些益生菌产品。总而言之,益生菌现在基本上涉及到了我们的每行每业。

  Q:你使用过益生菌外用产品吗?

  A:在接受采访的群众中,均对益生菌外用感到疑惑,但表示在有科学依据的情况下愿意尝试使用。

  专家解释到,益生菌其实也不光是服用的,在1984年已经开始把枯草芽孢杆菌、短小芽孢杆菌或者是巨大芽孢杆菌,这样的益生菌是应用到环境里面,来降解油污。益生菌在自身生长的过程中会合成和分泌很多的生物表面活性剂和生物酶,前者如糖脂类、脂肽类、脂肪酸等;后者如脂肪酶、淀粉酶等,可逐步分解有害微生物的被膜,彻底瓦解有害微生物滋生的温床,建立以益生菌为优势菌群的微生物区系,长久抑制病原菌。这些生物表面活性剂和酶类的能够帮助我们清洁周围的环境,而且在清洁完之后,会在环境中留下一定的的益生菌,这些益生菌还会持续的发挥它的清洁作用。

  出品:光明网

  监制:战钊 宋雅娟

  策划:赵清建 张梦凡

  记者:张梦凡

  公益支持:美大健康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