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我也能做“顶梁柱”了

2020年12月03日 0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掌阅“作书匠”工作平台。 本报记者 于 泳摄

  熟练地打开软件,调整段落布局和文字字号,调节图片灰度……这是河北省赤城县残疾人赵小玉每天的工作。靠着这份不出家门的工作,她每月能赚2000元至3000元钱,不仅顺利脱贫,还成为赚钱养家的“顶梁柱”。赵小玉的工作是制作电子书和电子杂志,像她一样从事电子书制作的残疾人在赤城县有50多人,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作书匠”。

  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数字阅读平台。由于软件智能化程度高,电子书制作门槛降低了不少。2016年“掌阅作书匠”平台应运而生。目前,“掌阅作书匠”平台已经累计注册用户超1.2万人,月生产电子书8000余册。

  灵活的工作形式,相对较低的工作门槛使得“作书匠”平台用户很快遍及全国。他们的职业五花八门,有学生、全职妈妈、退休教师等。其中一名叫龚浩成的资深用户引起了掌阅的注意,他工作认真负责,接到的复杂任务都能保质保量准时完成,也非常热心帮助他人解答问题,还针对软件优化和改进提出很多宝贵意见。经深入了解后工作人员发现,他是一位因脑瘫没有行走能力的残疾人朋友。“这件事触动了我们,我们发现完全可以利用‘作书匠’平台,给那些残疾人和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帮助他们重拾信心,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掌阅科技品控中心和审核中心总监何基才说。

  有了这样的想法,掌阅专门成立了“助残扶贫·居家就业”公益项目,通过与各地残联、政府机构合作,在河北省赤城县建立了“掌阅作书匠电子书制作基地”,并配合山东省菏泽市残联开展电子书制作培训,努力推动多地残疾人就业,帮助他们摆脱贫困。截至今年10月底,公司已累计培训残疾人1000多人次,帮助100余人实现就业梦想。这些员工平均单月工资超过1000元,一些优秀员工单月工资甚至达到5000元。

  作书匠平台残疾人员工苏清说,受身体条件影响和当地教育水平限制,大部分残疾人只有小学三年级左右的文化水平。作书匠平台不仅提供了有收入的工作,也让他们在工作过程中“强制”地读更多的书。现在,苏清已经养成了每天阅读的习惯,甚至开始背单词、学习英语,以便让自己能够早日编排英文原版书籍。赵小玉则自学了HTML等基础编程语言,制作电子书和电子杂志的效率大大提升。

  在何基才看来,扶贫要扶智,通过培训残障人士学习电子书的排版、校对和审核等技能,并提供工作岗位只是第一步。掌阅更希望通过这份工作,让他们接触到优秀的文化内容,丰富精神生活,最终达到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双重提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泳)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