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上海市民驿站:从“服务超市”迈向有温度的“中央厨房”

2020年11月27日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减贫故事)上海市民驿站:从“服务超市”迈向有温度的“中央厨房”

  中新社上海11月27日电 (王子涛 康玉湛)“点右上角的加号选添加朋友,再点面对面建群输入4个一样的数字……”在上海虹口区嘉兴路市民驿站第一分站,青年讲师陈汉正在教68岁的郑月华如何使用微信面对面建群。

  这堂在市民驿站开设的“手机课程”,一经推出便吸引了很多老年人报名学习。网上支付、手机预约挂号、剪辑制作旅游视频……以往被“子女太忙”“教起来不耐烦”困扰的老年人,在市民驿站找到了“跟上智能时代的方式”。

  “近两年来,该市民驿站的服务能级进一步提升。除了让老人在日间照料中心享受更好的服务外,驿站亲子阅读活动的频率增加到每天一次,年龄上拓展到0至6岁,老人小孩都有所乐。”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狄梁告诉记者。

  在上海虹口,目前35个市民驿站实现了“养老顾问点”全覆盖,建成助餐点70个、助医点46个,看病取药、老人日间照护、助餐助托都能依托市民驿站就近解决,市民驿站也正从“服务超市”迈向有温度的“中央厨房”。

  与陆家嘴、外滩共同构成上海发展“黄金三角”的北外滩今年5月开展全球宣介,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世界级会客厅”。伴随着这一黄金地段的深度开发,不少北外滩居民动迁搬离了原址,原本住北外滩街道第一市民驿站隔壁的陶建华就是其中之一。

  擅长国画、象棋、摄影、瓷盘画的陶建华不仅是驿站的“全能老师”,一天8小时在驿站“上班”的他也是不拿薪水的“外援”。为了让日托老人能早点进驿站活动,他每天风雨无阻7时40分就来给驿站开门,搬离北外滩后依旧如此。用他的话说,这都是因为他“把驿站当成了家”。

  “驿站老年学校课程非常火爆,老人报名上课像‘抢演唱会票’。驿站因此安排像陶建华这样有教学能力的市民做‘蒲公英志愿者’。”上海北外滩街道市民驿站负责人丁小珏说,这样既解决了场地问题,又能带动更多老年人发挥余热。“就像蒲公英的种子撒出去一样,从一棵变成一亩”。

  在北外滩街道的市民驿站,来得最多的是“双白”人群:“白发人群”占六七成,年轻“白领”占三四成。在这里能看到99岁高龄,正在看视频练习手指操的陈玉梅,也能看到午休时间来享受颈椎病理疗服务的“白领”。

  让市民驿站成为周边白领的“打卡地标”、让企业高管坐镇驿站周末站长、让国医大师坐堂国医驿站……如今上海2.0版的市民驿站不仅是“养老院”“托儿所”,更通过打造“驿客空间”请来企业高管,打造“创客天地”请来创业达人,打造国医驿站请来国医名家。

  上海市虹口区民政局局长耿彧说,深化市民驿站建设,是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未来将从“高标准、深拓展、广覆盖”三个维度,谋划布局市民驿站再出发的蓝图和路径。(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