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百事无废公众教育项目在京启动

2020年11月24日 10:07   来源:新华网   

  11月16日,为配合国务院出台的“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向广大社会和消费者推广“无废”理念,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和百事集团(以下简称“百事”)在京联合启动“百事无废公众教育项目”。百事宣布捐资100万美元用于支持项目开展,项目资金由赠与亚洲负责管理。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副司长杨小玲、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百事亚太地区首席市场营销官及可持续发展负责人叶莉、百事大中华区集团事务部副总裁张咏清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闫世东主持。

  2018年1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已成为中国固体废物领域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与百事计划于2020-2023年在中国7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德阳、威海、杭州)约50所学校开展“百事无废公众教育项目”,项目将通过建立“无废校园”试点和在全国范围内传播“无废”理念和知识,以学校为平台,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区、社区带动社会,传播“无废”新理念,助力中国“无废城市”建设。

  项目内容包含“无废”知识讲座、实践活动,配备垃圾分类硬件设施等,推动学生参与“无废”知识学习和实践活动,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同时,项目将试点“无废”智慧社区,将“无废”宣传从理念和意识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构建全民绿色“无废”生活方式。预计项目将直接覆盖和影响学生、社区居民超过50万人。

  同时,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宣布正式成立“无废公众教育联盟”。“无废公众教育联盟”依托国家倡导垃圾分类和循环经济的政策,以及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的平台与资源,致力于搭建政府、企业、学者、公众及社会组织等各界垃圾管理和资源循环利用的沟通、合作和行动平台,推动中国垃圾管理、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的正向发展。“百事无废公众教育”项目是该联盟的第一个示范项目,百事亦是该联盟的首批企业成员。

  启动仪式上,与会专家针对“无废城市”建设主题进行了圆桌对话。清华大学教授李金惠和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塑料循环利用分会常务副会长王旺分享了国内外“无废城市”建设和塑料垃圾的回收利用等议题。

  百事亚太地区首席市场营销官及可持续发展负责人叶莉在圆桌论坛环节介绍了百事在运营方面的环保进展。在饮料包装方面,百事公司成功地降低饮料瓶的重量,并通过优化零食产品包装的尺寸,达到减少使用薄膜、纸箱,优化物流环节,从而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叶莉说:“我们的业务和品牌也已经积极在开展回收,率先领衔示范无废行动。比如,我们工厂的员工已经穿上了回收塑料瓶制作成的工作服,我们还与专业机构合作,以废弃饮料瓶为原料,制作了环保袋时尚单品。回收利用7个瓶子就能制成1个环保袋。”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在圆桌对话讨论中谈到:“在‘无废城市’建设中,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只有各主体责任方负起责任,共同推进‘无废’理念的传播,才能共同助力推动‘无废城市’建设。”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说:“社会组织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作为社会组织在环境治理方面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在以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引导社会,在生态环境社会治理、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也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

  百事大中华区事务部副总裁张咏清介绍:“百事的愿景是创造一个‘无物成废’的世界,我们已经在包装减量、循环利用和包装创新上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此次与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合作,我们希望在自身做好绿色生产的同时,积极呼吁和倡导全社会来关注‘无废’这项重要的环保议题,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我们‘植根中国,服务中国,携手中国’的长期承诺。”

  作为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百事公司已经在华运营近40载。多年来,百事公司大中华区积极开展和支持了包括“母亲水窖”“百事营养行动”“母亲邮包”“妈妈制造”和公益教育等在内的一系列社会公益项目。截至目前,百事基金会、百事公司大中华区及员工已经为中国的公益事业捐资超过1.77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