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这个“服务集市”真贴心!

2020年10月30日 10: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26日上午,“乡理乡亲”服务集市在浙江省新昌县城南乡大潘村文化礼堂开张,理发、修家电、量血压……前来“赶集”的村民络绎不绝。“这个‘集市’真贴心!好些个事再不用往城里跑了,家门口就能办,我每次都来这儿办。”刚刚理完发、量完血压的88岁老人吴青娟笑着说。

  “农村不比城里,出了小区就有各种小店,打个电话就有服务上门。”乡党委书记梁军锋告诉记者,设立服务集市的初衷是为村民特别是困难群众提供便民服务,让大伙儿遇事儿不犯难。

  据了解,城南乡大部分村地处山区,最远的距乡政府驻地有25公里,全乡17个行政村60周岁以上常住人口占农业人口数的近20%。今年4月份,城南乡驻村指导员在开展“三驻三服务”走访中,发现绝大多数村庄没有理发室,村里一些老人要么留着乱糟糟的长头发,要么耗费一整天坐车去城里。特别是一些行动不便的人,理发成了困扰他们的难事。得知此事后,乡党委组织召开了一场民情分析会,在充分酝酿之下,“政府搭台、乡贤助力、群众参与”的“乡理乡亲”工作室诞生了。装修由村里保障,乡贤赞助部分服务费用,一家家公益性质的“乡理乡亲”工作室在各村开张了。

  “不要钱?那不能!”在“乡理乡亲”工作室,村民张雪贞从尼龙袋里摸索出5元钱,一定要把钱塞进理发师手里。张雪贞身体不好,平时,丈夫王国千考虑到她的安全,不带她去城里理发,就在家里用剪刀“收拾收拾”。这次在“乡理乡亲”工作室理发后,张雪贞看到有些村民拿着优惠券和5元钱交给理发师,她也执意要付钱。张雪贞符合“乡理乡亲”工作室免费券发放条件,经过大家耐心解释,她终于安心地接受了免费服务。

  一个个“乡理乡亲”工作室服务困难群众的故事,在村民中广泛传播,引起热烈反响。“很多在外工作的村民得知此事后,纷纷点赞,主动认捐出力。”新昌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仲林告诉记者,宁波市新昌商会会长吕伯璋第一时间送来8万元,承担部分村民的理发费用。

  “我们发现,眼下农村类似的居民服务空白有不少,像修鞋、补锅之类,用得着却找不到。头发要理,这些民生小难题也要好好‘理一理’。”梁军锋说。乡里在深入排摸后,以每个行政村的“乡理乡亲”工作室为基点,整合各方力量,建立“三服务”集市,根据各行政村规模和实际,使每个行政村每月能享受至少1次上门服务。

  如今,“乡理乡亲”服务集市的“理”,被赋予越来越丰富的含义,涵盖乡村治理与涉民服务多项内容,从民意收集、纠纷调解、志愿服务,到垃圾分类宣传、科普宣传、禁毒宣传,再到红十字救护、反电信网络诈骗等,“集市”越发红火热闹。目前,新昌全县19家“乡理乡亲”工作室已累计服务2000多人次,收集村情民意、问题事项800多条,办结率达100%。

  “我们以小空间提供小服务,立足实际务求实效。”新昌县委书记李宁表示, 解决民生“小难题”,可以有效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促进乡村和谐稳定。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30日 19 版)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