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开通“无健康码通道”让出行更暖心

2020年10月28日 10:41   来源:人民网   刘强

   近日,在无锡火车站一张为老年人开通无健康码通道的照片,引发无数网友的关注。无锡火车站的“无健康码通道”在切实地裨益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的同时,也提升了老百姓对这座城市的喜爱与认同,为小众需求提供出口,尊重和善待了一小群“弱势群体”,“无健康码通道”展示社会文明的温度,这种温度之举值得点赞和效仿。

   诚然,当下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数字时代。健康码,是这个时代的增量,是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它的出现使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中,可以实现高效率的人员流动管理,在办公楼、商场、地铁、火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地点提高过检效率,避免过多的人员接触和聚集。但我们同样应该认识到,在这个时代也确确实实存在一些没有搭上信息化快车而被“健康码”困住的人。据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指出,截至2020年6月,我国非网民规模仍高达4.63亿,其中因为不懂电脑/网络而不上网的非网民占比达48.9%。这样的庞大一个规模和比例,是我们每个人都无法忽视的大问题。

   疫情防控需要力度,更需要温度。无锡火车站的“无健康码通道”爆红,带给我们的思考,应该是技术与温暖的共融。科学技术可以带来发展和便利,而在生活中更需要人情温度来暖化这个社会。现实生活中,会有一群人因为特殊情况无法跟上智能化的发展,但是他们也应当获得平等出行、进入公共场所的机会,这次“无健康码通道”,体现在如何对待那些被遗忘的少数人,让人感受到管理者的细心和人性化,暖心图片的背后,是一群人的努力,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这个国家才更温暖。

   其实,一个有温度的国家应该是社会中的各个群体都能找到他们便利生活的通道,不应该有人因社会的进步、城市的发展而被落下。中国就是一个有温度的国家,无论抢险救灾还是疫情当前,中国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这就是一个有温度的国家尽力去做的事情。其实,建设有魅力、有温度的人文之城,更离不开对每个人的人文关怀,以人为本,关怀弱势群体,共同进步发展,是新时代应有的“微型景观”。就像本次无锡火车站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通道早就有了,这种举措并没有什么惊艳之处”,这种“无健康码通道”就是为特殊人群在内心留下了一条温情通道。

   美好的事物就应该多多益善,像这样的“新型便民措施”应该多一点,更多一点。我们的管理者也应该在科技进步的同时,考虑到弱势群体的需求,用更多的温暖举措带着这些被“问题”困扰的人们,一起奔赴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