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辛苦了!长假坚守岗位的劳动者

2020年10月02日 10:24   来源:扬子晚报   石小磊 陈金刚 蔡蕴琦 钱秀华 孙楠羽 柳辉艳 梅建明

  建设中的南京长江五桥

  抢救室的医护人员紧张忙碌着

  确保南京长江五桥年底通车

  10月1日晚8时,南京长江五桥最后几十米隔离带的沥青摊铺完成,大桥桥面铺装全面完工,为10月2日起即将进行的“大体检”做好准备。昨天上午,记者从江心洲驱车驶上五桥,眼前,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建桥人正为五桥最后阶段的施工坚守岗位,全力冲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石小磊 视频/图片 陈金刚

  双节之夜,五桥桥面铺装完成

  2日38辆大卡车上桥给五桥“体检”

  适逢国庆+中秋,10月1日一早8点,通往江心洲方向的应天大街高架就排起了长队。不少车主都有这样的念头:多几条过江通道,未来节日出行也许会更加通畅。南京长江五桥,就是下一座连接起南京江南、江北的跨江通道。

  上午9点多,记者从江心洲南端驶上五桥桥面,几十名工人正在索塔之间的隔离带里紧张施工。“这是在破接头。”中交二公局长江五桥路面项目部书记王绍凯告诉记者,五桥行车道的路面摊铺已经完成,最后剩下几段隔离带中的沥青路面,因为有索缆等设施间隔其中,需要人工摊铺。“10月1日晚8时全部完成,为2日进行的荷载试验做好准备。”

  王绍凯介绍,10月2日白天,在交警的指挥下,将有38辆重型卡车开上五桥桥面,通过静态试验和动态试验,实测大桥的结构和受力情况。“试验从2日晚间6时开始,共将进行4个通宵。分布在全桥上的若干个传感器同时启动工作,将大桥受力和结构变化情况传输给后台,就像给人做心电图似的,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再对桥梁缆索等进行调整。这也是五桥通车前最后的一个大体检。”

  本月底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今年底通车到江北只要10分钟

  当天上午,南京市公建中心桥隧一处处长沈斌也来到施工现场检查施工进展情况。他告诉记者,当前五桥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机电、交安、声屏障、绿化等附属工程也已经全面展开,计划10月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11月份完成剩余土建及附属工程施工,11月底基本具备通车条件,确保今年年底高标准、高品质建成通车。

  记者站在五桥主桥面向江南方向远眺,标志性的“南京眼”步行桥和双子塔仿佛近在眼前,但现在想要开车过来,还得绕上一大圈。待五桥一通,就真是近在咫尺了。记者下桥时看到,连接长江五桥主桥与扬子江大道的隧道口也已建成,年底通车后,从油坊桥立交经江山大街进入五桥夹江隧道,再经五桥过江,到达江北的五里桥互通将只需要10分钟时间,河西、桥林一线牵。

  别人赶回家,他们在建桥

  只为更多人拥有更快捷的“团圆路”

  采访中,记者发现,节日中,留守在五桥上的这些建桥人来自不同的地方,有一些还是“桥二代、路二代”,王绍凯就是其中的代表。“我的父母从部队转业后就进入了中交集团,我到现在还记得,小时候我父亲参加青藏公路的建设,一年到头只能回家一趟,走的时候会偷偷给我塞些零花钱。现在我也成为了路桥人,我的妻子也是路桥人,她现在在深圳的地铁项目上。在山东烟台老家,我妹妹帮助我们带大女儿,我姐姐帮着带小女儿,一家四口常年不在一个地方,现在都习惯了。”从1998年来到江苏,王绍凯参与了大量江苏交通工程的建设,从沂淮江高速,到京福高速,到泰州大桥,还有苏州的西南绕城高速,去年他还参与了徐宿淮盐铁路两个高铁站的站前广场建设。

  他们在急诊室忙碌

  三类患者多,假期作息要有规律

  “老爷子89岁,早上突然喘不过气,一直喊胸闷。”昨日上午10点多,在南京鼓楼医院急诊中心,又一辆120急救车呼啸而至。患者是位高龄老人,120急救人员和鼓楼医院医护人员火速将老人推进抢救室。这是昨天早晨8点以来,急救车送来的第6位患者。 通讯员 柳辉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拍摄 钱秀华 剪辑 孙楠羽

  在鼓楼医院急诊中心,记者看到医护人员们往来穿梭,紧张忙碌。在这里完全感受不到假日的轻松氛围。在急诊抢救室,记者看到因为患者人数较多,病床已经加到了过道。医护人员神情紧绷,工作节奏高速运转。一位24岁下肢动脉闭塞的患者病情向好,刚刚转出抢救室。一位89岁的老人被立刻转送到这里。检测发现,老人血压飙至180、心跳40,意识还算清醒。

  “这三位都是消化道出血的患者,这位老人是脑外伤,还有脑梗患者。”南京鼓楼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高凤娟介绍说,每年到“十一”长假,急诊科接诊的三类疾病会增多。一类是消化道出血,每逢假期各种聚会增多,部分市民饮酒过量,加上熬夜、饮食不规律,引发消化道疾病;第二类是心脑血管疾病,最近一段时间早晚温差大,有“三高”等基础病的患者容易发病;第三类是外伤,长假出门聚会游玩的机会变多,发生意外的几率也增加了。在急救中心,记者见到一位从安徽送来的73岁老人。长假首日不少年轻人返乡,村里一下多了不少车辆。昨天早晨他骑着三轮车在村里运东西,不慎被车撞倒伤到了头部,人还处于昏迷状态。

  “已经习惯了,每到假期麻醉科的医生必须坚守岗位,保障手术的顺利开展。”在鼓楼医院麻醉科手术室,麻醉科副主任医师金陵正在等候一位患有甲亢的孕妇,“马上她要接受剖宫产手术,我要重点观察下她的状态,甲亢孕妇手术有一定的风险。”这是当天上午的第5台手术。“昨天夜里连着有12台手术。从昨天到今天上午,我们有10位麻醉科的医生坚守岗位。”

  南京鼓楼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高凤娟提醒市民,假期请保持规律作息,不要暴饮暴食,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务必按时服药。

  昨天是国庆节,也是他们生日

  这个“十一”,双节并至,适宜相聚。但是有一批民警放弃了和家人见面的机会,选择了默默留在自己的岗位上。当“国庆”遇上“中秋”,当“小家”化为“大家”,似乎让这一天的坚守平添了一丝温暖。

  来自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交警大队的民警方国庆,生于1986年10月1日。提起生日,方国庆笑称,“已经习惯在执勤岗位上过了。”

  每年“十一”黄金周的长假,正是市民出行高峰,执勤任务也比平时更重。和其他在这一天值班的交警一样,方国庆早早来到自己负责的路段,指挥车辆保障现场道路的通畅。深夜加班,查酒驾,遇上大型活动的时候,还需要在现场维持秩序,节日气氛最浓时通常也是交警们最辛苦的时候。

  当天,同样在执勤岗位上迎来自己生日的,还有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朝天宫派出所的民警祁颖。祁颖告诉记者,今年是她从特警队来到基层派出所的第三年。

  王梓霖来自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刑警大队,出生于1996年10月1日的他,虽然年纪轻轻,却已经跟着跑了不少案子。“刚工作时,作为巡逻民警,只要遇到节假日,我们肯定都是全天候驻守街面,国庆节更不会例外。现在做了刑警,出差十天半月都是家常便饭,生日、节日都已经没了概念,案子破了、人抓住了才是最让人兴奋的事儿。”王梓霖说。 通讯员 宁公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梅建明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