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只教“好学生”的教学方法行不通了

2020年09月28日 15:00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许沁

  2020年上海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明确民办学校“超额摇号”。9月秋季开学,民办学校“摇号一代”入学。生源不同了,民办初中如何因材施教?记者调查发现,申城部分学校已开始探索启动分层走班、选修走班等不同的走班教学新形式,为每位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设计作业从一份变成四份

  “摇号一代”生源差异增大,老师的备课量和压力无疑增加了。在华育中学,语、数、英三科实行选修走班,原先考试是一张卷子,现在增加了三张选修试卷,设计作业也从一份变成四份。一名初中六年级班主任说:“面对班里学生层次差异增加,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需要转型,只教‘好学生’的教学方法显然行不通了。”

  从教“好学生”到“教好”学生,老师们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尤其对基础薄弱的孩子要多些爱心和耐心。记者了解到,徐汇区有的民办初中自去年起在强校工程支援校和实验校以及紧密型学区内,开展“同课异构”教学研讨、联合备课,针对不同生源开展差异化教学。

  文来中学初中部对师资配备动足脑筋。目前每位任课老师教2个班级,在不增加教室和教师数量的前提下,探索科学的分层师资配备。师资“双向选择”中,先由老师自己选择愿意到哪一层级教学,再由学校合理统筹,确保精准分析学情、精准施教。相对而言,年龄偏大的老师教学经验丰富,配置在基础层较多;年轻教师精力充沛,倾向提高层。

  记者发现,更多学校打算先观察一段时间,让学生有所适应后开展走班。上宝中学对今年六年级新生的拓展课、探究课做了充分准备,在调研摸底的基础上,期中考试后对数学和英语学科实施走班教学。在上宝中学校长张健看来,“小升初”有一个适应阶段,要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培养学习方法,调整心态,从多方面引导学生适应走班。新黄浦实验学校是普陀区一所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今年六年级新生有120名,其中70名是校内直升,50名是摇号统招。“一个月的学习准备期后,学校打算从10月开始有针对性地分层教学。基础课程之外,以拓展课、探究课等多种形式,强化课堂知识类学习和学习方法的优化以及学习能力的提高。”新黄浦实验学校校长黄俊杰说。

  线下分层选修,线上“云走班”

  新学期,文来中学初中部经过近一年的准备,六年级400多名学生率先全面实施“四层七级”分层大走班。根据“分类分科、同层同步”的走班教学原则,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均分为A、B、C、D四层。四层之外,D层以上还增加了学科竞赛培训、自招培训,A层还延伸了学困生辅导,均为公益性质,不额外收费。

  文来中学初中部校长柏彬说,之所以分为“四层七级”,是为了让每名学生都有离自己最近的发展区,通过努力找到最适合的发展区。各层学生每学期流动一次,各层内期中考试成绩前50%的学生,可在期末考试时自愿选择“进层”考试,“进层”考分纳入前一层学生流动排序,按总分从高到低确定规定人数的下阶段该层学生名单,未进入名单的则退留至后一层。

  记者发现,线下走班之外,学校还开发了一套“云走班”系统。近日,该校六年级12班一名学生确诊水痘,按照传染病防疫要求,全班学生不能乘坐校车、不能住宿、不能去公共实验室,该班学生走班面临“搁浅”,学校在前期线上教学的基础上,开发了一套基于局域网传输的校内空中课堂直播系统。六年级12班的全体学生坐在临时教室里,通过平板电脑插上耳机实现分层“云走班”。

  华育中学表示,对智力优异、学有余力和需要扎实基础的三类不同学生,实施因材施教。新学期,学校根据语数英三科的学科特色和学生实际情况,对近400名六年级新生启动选修走班。三门主科之外,学校对艺术课也推行唱歌、跳舞和表演三类选修走班。华育中学校长李英说,学校允许学生学习成绩暂时不优秀,但不允许华育的孩子不努力。学校教学不能用同一个标准去对应每一位学生的需求,但要让每个学生能“跳一跳去摘果子”。期中考试之后,选修走班可以微调。

  信息技术赋能,打破资源壁垒

  有家长热议,“好学生”和“差学生”进入同一所初中,谁将改造谁?

  市教科院普教所副所长李伟涛说,坚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更加注重面向人人、更加注重因材施教的基本理念,一方面要把每一个学生视为完整的人、独特的生命个体,尊重每一个学习者的发展基础、个性化需求、发展差异性,提高学生享有教育的适合度,增强全体人民对教改成果的获得感;另一方面教师要认识到学生是有能动性的个体,发挥每一位学生的个体主观能动性是大规模因材施教的关键。“当然,大规模因材施教也有必要整合教育、心理、医学、信息技术等学科、部门力量,破除资源壁垒,搭建更多平台,营造良好的评价导向与社会氛围。”

  在闵行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龚耀昌看来,民办超额摇号确实对公民办学校生源均衡起到一定作用,但无论是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从组织方式、教师教学方法上不管怎么分,生源差异性一定存在,要注意不要过分依赖学业成绩,避免贴标签走偏。他建议,利用信息技术赋能因材施教,有些分层课程可以网上共享。

  教师如何开展差异化教学与个性化指导,让每个孩子真正得到因材施教?“对老师而言,在集体授课之外,还需加强个性化辅导、分层教学活动和分层作业设计,像医生一样‘对症开处方’。”龚耀昌说。当然,还有一些好生源留在了对口公办学校,公办民办学校之间也要加强交流、取长补短,真正为每位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