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修车也是救人,内心很满足

2020年09月23日 11:22   来源:钱江晚报   盛燕丹

  周五晚7点,马路上车流相比往日更密集一些,无数车灯相连闪烁,表达着人们即将归家的喜悦。

  而在杭州余杭区星河路上一家汽车养护店的储物间内,余海侨刚扒拉了两口他的晚饭。“海侨,又来车啦。”听到同事的喊声,他擦了把嘴,准备开始修理当天的第九辆车。

  车主是个年轻小伙,准备周末回老家看父母,不想半路车出了问题,有些着急。余海侨看了眼扎在车胎上的铁钉,心里暗暗舒了口气,问题不大。

  拔钉,补胎,充气。半小时后,他挥手送别小伙,不忘嘱咐一句:“路上小心。”

  25岁的余海侨,干汽修这行已有7年。除了维持生计,正是像这样一次次看到车辆经自己之手,重新安全上路,让他的内心多了一分动力与满足。

  余海侨老家河南,高中毕业后来到杭州学汽修,现在是途虎养车的一名职员。他曾想过当厨师,但家人觉得厨师油烟味太重,还是支持他做汽修。

  但做了才知道,汽修这行不容易。

  7年来,余海侨不知道换了多少件工作服,不是破了就是沾满了油污。原本白净的一双手,如今伸出来,十个指甲里全是黑的,细看一眼,手上还布满了一个个小伤疤,大都是被汽车零件划伤或烫伤的。

  车辆问题事关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从一开始跟着师傅,被车主嫌弃不熟练,余海侨学着修修着学,如今已能独当一面:“ 现在一天能修理十几辆车。”

  他有时觉得,修车就跟医生救人一样。

  不久前的一个晚上,正准备下班的他接到一个求助电话,车主是一对安徽自驾来杭州旅游的情侣,车子开到这边却发现刹车异常。“他们很焦急,因为车辆已经无法行驶了,而且人生地不熟的。”余海侨一边了解情况,一边表示肯定会帮他们解决问题,“后来联系了拖车过来,大概凌晨一点帮他们修好的。”

  每当看到问题在自己手里解决,别人能平安上路,余海侨的心里就会有说不出的高兴。

  余海侨已经好几年没能和家人一起过中秋了。

  每天下班后,还有各种节假日,原本应该空闲休息的时候,余海侨反而最忙碌:“一年到头空的也就过年那几天。”

  一个月大概有10天,他都要上夜班。“车主选择深夜来,肯定是比较着急的。”一般夜班上到9点,但因为一些突发情况,余海侨常常要工作到凌晨。

  “最晚的一次是到凌晨三点半,车主11点多过来的,当时车辆因为漏水已经没法行驶了。但他第二天着急用车,所以就想尽力帮他修好。”走前,车主特地给余海侨买来了水和宵夜,表示感谢。

  修车基本都是站着,每到夜班,余海侨更是不想让自己停下来,因为一旦停下,就可能没有精神再继续了。而告别一个车主后,往往还有另外一个焦急的车主在等待。

  深夜来的车主中,有好多是夜间工作者,比如网约车司机。

  “他们车坏了会比其他人更着急,因为靠着车子赚钱养家糊口啊。”不过网约车司机们大多不会催促余海侨,而是在一旁耐心等待,偶尔还会找他唠唠嗑:“其实大家都是夜间工作者嘛,互相很理解。”

  家人心疼他,让他少熬夜,余海侨总说,想趁着年轻,多奋斗一下。

  每次夜班送走最后一位车主后,余海侨总爱看看远处的高楼大厦,想着自己的未来。如今,余海侨和女朋友租住在离店铺不远的一个单间里。未来,他希望能在杭州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还能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汽修店。

  今年中秋能和家人团圆吗?余海侨无奈地摇摇头,但又立马笑笑说:“那就多修好几辆车吧,让别人早点和家人团圆。”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