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英国超市餐厅这样减少食物浪费

2020年09月14日 10:01   来源:广州日报   温俊华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英国鼓励企业在供应链中处理食品浪费,并提高透明度。从2015年到2017年,英国从零售商、制造商、酒店和餐饮业中回收利用的食物增加了50%,从而节省了价值近1.3亿英镑的食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俊华编译

  乐购:改变食品储备方式

  2013年,乐购成为英国第一家公布食物浪费总量的大型零售商。通过追踪从农场到餐桌的25种畅销产品,该组织的数据发现,2013年上半年,有28500吨食物浪费在销售和配送环节。

  乐购改变了食品处理流程和食品储备方式,减少了大规模的食品促销活动。这家超市巨头目前与全球供应商和专家合作,将从农田到顾客垃圾箱的食物垃圾收集起来尽可能再利用。“我们正与供应商合作,试图在从农场到餐桌的各个环节减少浪费。”超市相关负责人说。

  Lidl超市:每年减少数千吨蔬果浪费

  Lidl超市在2018年开始开展“太好而不能浪费”的水果和蔬菜销售项目并于2019年3月在全英国的门店推广。项目采用特殊包装,销售的水果和蔬菜已经轻微受损、变色或变质,但仍然可以吃用。据估算,该项目已经减少了250吨的食物浪费,预计每年可减少数千吨的水果、蔬菜浪费。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其他超市也开始采用这种做法。这一倡议不仅有助于解决食品浪费这一极其重要的挑战,还有助于我们的顾客节省更多的钱,同时说明零售商可以利用高效的商业模式来完成可持续的使命。”Lidl英国首席执行官哈特纳杰尔说。

  雀巢:食物浪费水平降低8.2%

  2015年,雀巢在英国和爱尔兰实现了零垃圾处理,包括食物垃圾。2019年5月,雀巢加入了乐购的行列,成为英国第一个公布食物浪费数据的制造商。

  自2016年以来,通过使用公益组织“废物与资源行动计划”的“目标、测量和行动”实践以及《食物损失和浪费的核算及报告标准》,该公司已经将食物浪费水平降低了8.2%。

  “总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只有通过共同努力,我们才能以快速并大规模地解决食物浪费问题。”雀巢英国和爱尔兰首席执行官阿格斯蒂尼说。

  餐厅:食物垃圾再利用

  英国第一家无废物餐厅Silo选用当地不产生废物的食材,直接从农民那里购买并使用可重复使用的运输容器;用采摘的植物、草药、蔬菜和水果酿造发酵饮料。除了减少餐厅的食物浪费外,Silo的餐盘是用回收的塑料袋做成的, 玻璃杯则用空果酱瓶代替。

  英国最大连锁酒吧Greene King于2019年4月开始为顾客提供半价剩饭。经过1年的试验后,公司估计,超过1000份晚餐免于被浪费。

  英国另一家酒吧餐厅Levan承诺将确保90%以上的食物垃圾被再利用,例如,餐厅把蔬菜的根茎打汁利用,用剩的牛奶用于制作奶酪凝乳。

  名词解释:《食物损失和浪费会计和报告标准》

  全球首项为企业、政府及其他组织制定的指导方针,目的是测量和报告食物的损失和浪费。该标准为食物损失和浪费的测量目标和测量方式提供了统一的定义、要求和指导。通过这些指导,企业可以更准确地量化在经营活动和供应链中损失和浪费的食物,更清楚地了解这些食物流向何处,掌握食物在供应链哪个环节受到了损失以及损失的原因,以便做出改进。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