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大爱清尘”志愿者李欣:志愿服务要坚持一生

2020年09月14日 09:53   来源:广州日报   张丹、武威

  因为家庭成员患上疾病,不少家庭的生活都遭遇过“黑暗时刻”,更有的家庭生活的“门”因此而被关上;公益项目的出现,则是帮这些家庭打开了一扇“窗”。

  作为“打开”这扇窗的公益志愿者,则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处于生活黑暗中的病人和家庭更早地见到这道希望的“光”。今年27岁的志愿者李欣是某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的理赔岗职员。早在六年前还在上大学期间,她就已经成为了一名“大爱清尘”项目的志愿者(湖北工作区)。“哪怕等我年龄渐大,或者成家后,我还会继续坚持。”李欣说。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丹、武威

  李欣告诉记者,她一直比较热衷公益,上大学时有同学在组建“大爱清尘”志愿者团队,“经过了解项目后,我就决定加入了。”李欣告诉记者,作为初始的团队,一开始他们会在校内外搭棚子摆桌子宣传。后来她报名了暑期实践,与团队一起根据掌握的线索,下乡去实地寻访尘肺病人。

  寻访尘肺病人并非易事

  谈到感受,李欣告诉记者,其实寻访尘肺病人没有那么简单,早些年资讯还不发达,尘肺病人又大多是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民工,不清楚如何确认自己就是尘肺病人,更不知道怎么联系救助。“所以我们只能去寻访,有人告知志愿者,再由志愿者去确认。”

  李欣说,他们探访的疑似尘肺病人,会有经常性咳嗽与胸痛等症状,加上疑似尘肺病人都是在日晒环境下进行体力劳动,所以外貌基本都是黑瘦的。“其实他们基本只知道自己不舒服,也不知道尘肺病是什么。”而当时作为学生志愿者的李欣能做的并不多,只能尽量在言语上进行安抚,并如实详细登记病人和其家属的情况并进行上报反馈。

  疫情下报名社区志愿者

  李欣是湖北武汉人,今年春节回家探亲,恰好在武汉“封城”前一天抵达。李欣回忆,刚开始她苦恼自己一腔热血不能为社会做些什么。后来得知武汉市政府在招募志愿者,李欣立即就在家人的同意下报了名。

  2月底李欣接到武汉防疫志愿者的上岗通知,次日开始她就去社区报到,连续进行了40天的志愿服务。其间李欣的工作主要是负责为居民代购药品、生活必需品,值守门岗,装配分发爱心菜、递送外卖快递等。“对我而言,正是那几十天的经历让我更加坚定,更加热爱生活。”

  此外,李欣还做起了社区心理咨询师的后援工作,负责将咨询师们的语音讲课进行文字整理,再做成文件课程向更多人分享。

  同时,李欣也协助“大爱清尘”项目的专项志愿者团队与湖北省内的各大医院沟通对接呼吸机、制氧机等设备的捐赠事宜。

  “做志愿是一辈子的事”

  “对于我而言,志愿服务是一辈子的事情。不管是什么样的志愿者行为,我都愿意去接触。”李欣说,由于现在接触比较多的、了解比较深入的是“大爱清尘”的救助尘肺农民工项目,所以她也一直坚持了下来。

  早在大学期间,李欣一直在身体允许的条件下献血,并加入了骨髓干细胞捐赠者库;此外,她还坚持参加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善行者项目;2019年12月时,她又参加了广州善行者项目的线下志愿服务。

  “哪怕等我年龄渐大,或者成家后,我还会继续坚持。可能到时候具体做的事情会有所改变,但是继续做志愿的心是不会变的。”李欣说。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