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建好人民美好生活的承载地

2020年09月14日 09:16   来源:解放日报   

  唐烨

  一江一河,环绕上海的“城市项链”,体现城市的品质,更是人民向往城市美好生活的承载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一江一河公共空间的贯通与开放,正是践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重要载体与集中体现。黄浦区,是上海为数不多同时有着一江一河的城区,在黄浦滨江、苏州河黄浦段公共空间的贯通与开放中,“人民城市”的理念始终贯穿其中。

  还水于民、还岸于民,关键性的一步是打通断点、堵点。在黄浦滨江,为实现岸线贯通,多个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社会企业放弃经济效益,污泥码头、环卫码头清走了,让人可沿江走过来的步道甚至穿越了人家的办公空间;在苏州河黄浦段,不适合的工业功能被迁走,老办公楼打开了空间,成了河边可供人休憩的景观平台。

  滨水空间贯通了、开放了,但人们愿不愿意来,要看这方空间是否切中了人的需求。这几年,一江一河,每时每刻都在动态中变化,变化的根本就是老百姓的需求。

  沿着一江一河,市民不仅要看水,还要走走、停停,可以驻留。沿岸的景观提升在持续推进。8.3公里黄浦滨江沿岸,规划了19座城市花园与生态绿地,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座花园、绿地建设完成,向市民开放;苏州河黄浦段,下半年以来,沿河新建了飞鸟亭、介亭等亲水平台,九子公园完成改造后开放了,如今,黄浦区正在向腹地拓展公共活动区域,以释放更多可步行、可驻留的空间。

  沿着一江一河,市民也不能光看江景、逛花园,还有着对文化、休闲等更高层次的追求。于是,许多新的业态、玩法生发出了,让人民能更好地感受到城市的高品质生活。滨江的集市“外滩枫径”“外滩源夜集市”融合了滨江风光与商业业态,上海无界美术馆、“阅外滩”书店打造了独特的文化体验。市民到滨江,体验更丰富、生活更有品质。

  在法国巴黎、荷兰鹿特丹、德国汉堡等欧洲城市,滨水空间的贯通与开放,同时带来了区域功能转型与产业集聚。如何剪裁好一江一河的公共空间这一上好“大衣料子”,关乎上海未来的发展,也关乎人民福祉。黄浦滨江的南外滩区域,董家渡地块正在建设中,地块内将有一座“立体城市”,从黄浦滨江向腹地延伸,打造融合商业商务与生活休闲功能的复合空间;在黄浦世博滨江区域,“外滩国际电竞文化中心”即将揭幕,打造“全球顶级电竞主场、世界级滨水岸线文化地标和新生代泛文化头号社区”,推动世博滨江区域的产业转型。

  人民城市,既要让人民最大受益,更依靠人民积极参与建设。苏州河畔,每天都有一支200人的护河队在守护,他们是来自苏州河沿线的居民。队员们捡走河畔上的垃圾、看到不文明现象进行劝阻,维护着苏州河滨水空间的整洁与有序。“我们是苏州河公共空间贯通与开放的受益者。看着苏州河面貌日新月异,我们的守护愈发有成就感。”护河队队员说。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